1 2 3 4
党建动态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学院党总支2011年党员发展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1-03-23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发展党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好地贯彻落实校党委党员发展工作规划,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人数的比例,新闻出版学院党总支在认真调查了解校内其他学院党员发展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本院党员发展工作的实际,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从调整支部设置、明确发展目标、规范发展程序、加强教育管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入手,扎实推进党员发展工作。现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计划。
     一、调整支部设置,为党员发展工作奠定组织基础
     2010年11月学院新成立后,为保证党员发展工作的顺利开展,更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我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及时合理地调整了支部设置,为支部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依据学院的专业设置,我院党总支将原有的教师和学生党支部进行了相应调整,具体如下:
      我院教工党员共31人,设立了5个基层教工党支部。即编辑出版系党支部、广告系党支部、数字出版系党支部、英语系党支部和综合党支部。
      我院学生党员共108人,拟设立5个基层学生党支部,即编辑出版系第一学生党支部、编辑出版系第二学生党支部、广告系学生支部、数字出版系学生党支部和英语系学生党支部。
在完成支部设置之后,根据学校关于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我院党总支分别于2011年1月12日和19日召开全体教职工公推大会和支部党员直选大会,选举产生编辑出版系党支部和英语系党支部委员会和支部书记,以及广告系党支部、数字出版系党支部和综合党支部书记。
     二、明确发展目标,制定具体措施,确保党员发展工作顺利开展
     (一)发展目标
     我院党总支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确保党员比例的稳步上升。院党总支将切实加强对支部工作特别是党员发展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在坚持党员标准前提下,加大对老师的培养力度,争取1-2名教师党员递交入党申请书并进入重点培养阶段。同进一步加大学生党员发展力度,改善学生党员的分布结构,做到早选苗、早教育、早培养,二、三年级重点发展,四年级稳步发展。2011年,我院计划发展2批学生党员,全年计划发展党员72人,其中上半年计划发展40人,下半年计划发展32人。上半年五个学生支部分别发展计划如下:

支部名称 编辑第一学生党支部 编辑第二学生党支部 数字出版专业学生党支部 广告专业学生党支部 英语专业学生党支部
上半年拟发展人数 6人 10人 7人 8人 9人
下半年拟发展人数 32人

    (二)具体措施
     1.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首先要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结合低年级学生的入党教育,积极引导低年级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确保全院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人数占总数的80%以上;其次要做好共青团员的组织推优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在校表现好、思想觉悟高的优秀团员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第三是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对于重点培养对象,要及时推荐、选送到党校学习和培训,同时注意工作历练,让他们担任一定的学生工作和群团工作,使其在工作实践中尽快地成长和成熟起来;第四要搞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训,要充分发挥班级党章学习小组、学院和学校党校培训班的作用,形成结构完整、分工合理的三级教育培养体系,使入党积极分子经过教育和培训在认识上加深对党的了解,在思想上认同党的理论,在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严格把关,规范程序,保证新党员质量。发展党员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严谨的系统工程。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要按照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和党章的规定,始终高度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规范发展程序,确保党员质量。在确定积极分子人选、选送党校教育培训、确定组织发展对象、准备发展材料等环节上做到“三严”、“五不发展”,即:严格审查,严格考察,严格审批;达不到党员标准的发展,未经过系统培养教育的不发展,不了解和不懂得党的基本知识的不发展,没有经过严格考核的不发展,手续不完备的不发展。
     3.重视和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以“提高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进性”为目标,深入扎实地做好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要注意全面考察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的思想政治状况和日常表现,党支部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预备党员思想分析会,帮助解决预备党员思想和工作学习等方面问题;要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加强实践锻炼和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在关键时刻、重大活动中的骨干带头作用。要经常组织大学生党员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服务等工作,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社区、扶贫助残等志愿服务,增强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确保学生党员能真正在学生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4.要塌实基础学习,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学生党支部队伍建设,既是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目标,也是高校学生党员队伍和数量不断发展壮大的客观要求。一是要加强学生党支部班子建设,要选好支部委员,尤其要配强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并注重对他们的培养与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要做好对学生党支部的指导、培养与检查。党支部要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扩大他们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达到“发展一个党员、带动一批学生”的效果。
     5.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及时解决组织发展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定期分析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对策,确保组织发展的严肃性和党员发展工作的顺利开展。

新闻出版学院党总支
2011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