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党建动态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学院开展“立德树人 人人有责”专题学习 作者:谭锐          发布时间:2017-03-24    

    3月22日下午,新闻出版学院举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高杨文以“立德树人 人人有责”为题,向全体教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并与老师们交流了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体会。


专题学习现场

    高杨文采取原文传达的方式,把讲话和文件中与教师直接相关的内容,从“高校的五大职能、人才培养是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中心环节、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传道是教师第一职责、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四个统一的总要求”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会议释放出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明确、强烈的信号,各位老师无论是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还是主阵地,都肩负着育人职责,不仅要增强育人意识,更要提升育人能力,切实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等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在传播知识的同时,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和品位。


高杨文传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高杨文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学生工作的体会,认为老师要做好立德树人工作,首先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角色上要从“演员”向“导演”转变,形式上要从教师个人唱“独角戏”向师生共奏“合奏曲”转变,只有这样才能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班级、指导好每一名学生。其次,要用仁爱之心铸就良好师生关系,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关爱学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要让校园充满爱,让学生感受到爱。


陈丹部署2017年工作

    陈丹结合新闻出版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就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从“教书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学生帮扶、理论学习、红色出版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教育”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为了切实抓好教师每月一次的理论学习,新闻出版学院按照“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专题辅导+主题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每月开展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人员扩大到教师党支部书记;每月组织一次全体教师的理论学习,党委负责专题辅导,支部负责专题研讨,人员扩大到全体教师。按照部署,此次学院层面的专题辅导后,各支部还会围绕学习内容,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主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