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党建动态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学院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谈会 作者:谭锐      图片拍摄: 刘金玲     发布时间:2018-12-28    

12月27日上午,新闻出版学院“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谈会在北校区414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彭红、新闻出版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专业核心组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20余人与会,学院党委书记高杨文主持对谈会。


IMG_0081

对谈会现场

对谈会按照“谈体会、谈思路、谈建议”的要求,学院与会师生按照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的顺序先后发言,彭红听完发言后,谈了自己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体会,并对新闻出版学院发展提出了建议。

7e52bda5643c4e689ef3bc78331afa68.jpg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发言

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发言环节,高杨文围绕“党的领导”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学院两级党组织要为学院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组织保证、作风保证,要在顶层设计上把方向、日常工作中抓导向、具体事务上明取向,要引导并确保广大师生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瞄准高线。陈丹围绕“学科科研”从“着力改革、破解难题”方面谈了自己对实现建设目标的机遇、路径和举措的思考。李德升围绕“教育教学”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优势专业建设、教师培养、毕业设计等方面,谈了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举措。邓漪围绕“立德树人”从思想引领、文化育人、专业助力、校友资源、创新创业等方面谈了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6f6476d460864ee2bc0ddf491d474ecf.jpg

师生代表发言

在师生代表发言环节,传播学专业负责人孙万军、数字出版专业负责人王京山、广告学专业负责人崔恒勇、编辑出版学专业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瑞、新闻学专业教师张聪等教师代表,结合各自专业、工作实际,就专业建设、团队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教风学风等谈了改进的建议,他们建议:学院应该统筹院内师资力量,组建课程团队、教学团队,建立教学与科研协同发展机制,采取团队作战的方式,发挥团队成员各自优势,在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实现科研项目层次和科研获奖等级上突破;学院应该盘活和优化现有办学资源,切实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以学生为中心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选择学习的机会;学院应该积极推进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尤其是与国内外业界知名企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上的深度合作;学院应该建立教师行业实践的机制,使更多老师有行业工作的经历;学院应该建立以质量为准绳的学生科研计划项目的支持机制,切实保护学生的申报热情。学生代表邓乐乐、黄璐璐、胡玉林、闫业萍、贺建栋等,结合自己学习、生活体验,建议学院在培养学生专业情怀、厚植人文底蕴、关注学生体验、优化课程结构、推进校区间资源共享等方面,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服务。

IMG_0158副本

彭红讲话

彭红用“精神振奋、体会深刻、呼唤改革”三个词评价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的发言,并从“历史维度、内涵建设、特色发展”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建议。她指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放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语境下、我国出版业改革开放40年巨大发展成就的大背景下、学校60年办学经验的传承下,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出版学科,在承担国家文化使命、行业担当上,体现内涵建设的成效。要在挖掘学校大学精神、弘扬红色出版文化上开展积极探索,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整体设计的高度,将立德树人融入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实践体系各个环节,打造体现时代要求、有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