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专题活动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活动 >>  正文浏览
重建体系 筑牢根基 努力打通教师党建“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03-22    

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以新闻出版为特色,下设5个系、1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共有教师70人。学院党委共有教师党员52人,占教师比例超过74%,教师党员已经成为教师队伍中的"绝对多数"。为了充分发挥"绝对多数"在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紧抓"两学一做"的契机,依托党支部"五个一"和党员"五个一",重建常态工作体系,深深扎根教学科研,在打通教师党建"最后一公里"方面取得了一定实效。主要做法如下:

横向对应,换"场子"。为了实现党组织与业务组织的无缝对接,学院党委按照"横向对应"的原则,采取"化大为小"的办法,拆分联合党支部,设立了六个教师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了系上,在压缩单个支部规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教师以系为纽带的情感联系,不仅增强了支部党员的向心力,而且支部在系这个小场子里发挥出了灵活机动的优势,大幅提高了工作效能,切实解决了大支部组织活动时间不好协调、交流不够充分的问题。为了弥补小支部资源不足、人气不旺的问题,学院党委采取"抱团取暖"的方式,引导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建,根据彼此需要,共同开展学习、研讨、实践等活动。"两学一做"活动启动以来,共建支部开展活动超过15次。

纵向对接,搭"链子"。为了增强教师支部与学院党委的粘合度,学院党委按照"纵向对接"的原则,采取"交叉任职、关系挂靠"的办法,搭建了党委与支部之间的三条链子:一是党委委员担任支部书记,二是支部书记担任党委书记助理,三是学院班子成员党组织关系挂靠到系支部,另外,学校党委还把校长的党组织关系挂靠到学院的系支部。这三条链子不仅解决了两级党组织工作脱节的问题,而且实现了党委工作与党支部工作的深度融合,大大提高了沟通效果、节约了时间成本。正是由于学院两级党组织的深度融合,学院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书记均参加,才确保了学院党委关于 "两学一做"的各项部署都能得以高质量落实,而且收效明显。

党政共责,给"位子"。为了提升系主任与支部书记之间工作的合力,学院党委按照"党政共同负责"的原则,成立了由系主任、支部书记、专业负责人组成的系"三人核心组"。核心组成员的位子不仅使支部书记可以名正言顺地参与到系的决策和管理工作中去,而且学院党委在让支部书记承担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安全稳定等责任外,还赋予了支部书记在评奖评优中的师德一票否决权,以及奖励绩效、管理绩效的分配权。通过给支部书记位子,切实解决了支部书记只讲奉献、责权不匹配的问题,让支部书记开展工作更加有底气、有硬抓手。

融合发展,借"台子"。为了落实好"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这一基层党建的指导思想,学院党委按照"党务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思路,采取"相互借台、彼此唱戏"的方式,在支部"每月一次学习研讨、每季度一次实践活动"的平台上,开展系里的教学研讨、学术交流、专业实践等活动;在业务口的课堂、实习、毕设、班级等平台上,开展"讲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班级、指导好每一名学生"等做合格教师党员活动。"两学一做"中的学,各支部在学好党章党规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有关讲话,组织全系教师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开展学习研讨,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和能力;"两学一做"中的做,教师党员要在教学、科研、服务学生的点点滴滴中体现。

多方参与,定"尺子"。为了制定有学院个性的合格教师党员行为规范,学院党委按照"合格党员+优秀新闻出版教育者"两个维度,从政治合格、守纪合格、品德合格、履责合格、文化合格等方面,要求各支部开展大讨论,参与讨论的支部党员、普通教师、学生从不同角度谈自己的认识,形成学院师生普遍认可的合格教师党员的标准。在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给每名党员画准像的基础上,用合格教师党员这把尺子来衡量每名党员,找出差距,明确方向。已经完成讨论的支部,普遍感觉标准很重要,有尺子了,就会有方向感。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通过采取以上举措,教师党支部动起来了、支部书记站起来了、教师党员显出来了,初步解决了教师党支部缺乏存在感、支部书记缺乏成就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