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专题活动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活动 >>  正文浏览
红色出版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18    




第一、背景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传承中华印刷文明、弘扬红色出版文化”的文化特色。为了落实思政工作讲话精神,新闻出版学院自2017年开展了新闻出版先锋号“红色出版史教育”,讲跟学生亲近的历史、人物、事件的故事,引领学生在编辑故事、宣讲故事、聆听故事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吸收故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盐,取得了较好效果。

成立红色出版辅导员工作室能进一步巩固红色出版史教育成果,为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传承中华印刷文明、弘扬红色出版文化”主题教育打基础,解决辅导员理论功底不强、科研能力薄弱的问题,打造具有北印风格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从而实现两大目标:一是为打造具有北印风格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做积淀,二是打造一支有情怀、爱学生、精业务的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团队。

第二、目标和思路

1.在政治站位上体现新风貌。坚持“首善标准”和“首善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扛起行业大旗”任务目标,以“新闻出版先锋号”实践教育价值和影响为标杆,推动“红色出版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与“新闻出版先锋号”活动同设计、同部署、同推动、同考量。聚焦红色出版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努力形成一批创新的工作项目,一批优秀的研究成果,一批专业能力突出的骨干辅导员,带动提升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

  2.在理论研究上迈上新台阶。组建工作室研究团队,成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智囊团”。针对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不断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培育成员“工作中加强研究、研究中促进工作”等专业素养和较高科研水平、独立主持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课题的研究能力。

  3.在专业素养上取得新成果。鼓励深造博士,鼓励考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的资格证书求;掌握丰富的工作技巧,扎实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指导学生成长发展,高效管理学生日常事务。

4.在扎根行业、服务学校上实现新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出版初心,在围绕学校重大战略部署、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聚焦首都和行业亟需的工作展向上,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成长”等主题,以梳理红色出版物的办刊历程来实现历史教育目标;以整理主编办刊思想来实现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教育目标;以筛选刊登名篇名作来实现读经典读原文目标;以摘编红色出版故事来实现使命意识目标。确保工作室工作政治有高度、发展有引领、实践有成效、建设有成果。

第三,工作内容

(一)组织架构方面:

1.一个红色专家库围绕红色出版文化相关工作建设一个专家库,范围涵盖校内外,包括红色学者、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等等。

2.建好一支组织队伍:以辅导员和党建组织员为主体,建好一支组织队伍,强化教育活动的方案设计、统筹推进、督办落实。

3.建好一支宣传队伍:以师生共建支部和班级为单位,建好一支宣讲队伍,由学生党员给所有师生党员、支部所联系班级学生讲红色故事,每个支部推荐优秀故事参加全院宣讲。

(二)活动组织方面:

4.每学期召开一次题班会。结合听报告、读书,每学期召开一次题班会,学生轮流分享个人收获。

5.每学期组织一次主题实践。围绕每学年教育主旨,带领学生深入实践教育基地等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

6.每学年组织一场全校专题报告。每月一场专题报告,每学年最后一场对全学年教育主旨进行点题。

(三)线上思政方面:

7.运营一个公众号:通过我们“向上吧少年”公众号,向全院师生定期推送学生党员编写的红色故事。

8.建设一个虚拟平台未来争取开发系列数字产品,建设虚拟平台,通过线上推送的方式,开展线上的互动交流。

9.线上发表一篇体会:所有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读完每一个红色故事后,跟贴发表一篇学习体会

(四) “四书”建设方面:

10.推荐一批专题图书:围绕每月专题,由主讲人给学生推荐一本经典图书,让学生自主阅读,并做好笔记,撰写读书体会。

11.整理一套文献:以代表性红色报刊为对象,查阅与该报刊有关史料,整理出反映该出报刊全貌的一套文献资料。

12.编写一个故事:指导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根据查阅到的文献资料,编写一个介绍与该报刊有关的红色故事,或者该报刊刊载过的红色革命故事。

13.汇编一本教材:筛选质量比较高的红色故事和有思想深度的读后感,汇编成册,作为对师生进行红色出版史教育的教材。

第四,行动计划和预期成果

第一步,红色出版教育辅导员工作室的探索、初始阶段。以新闻出版先锋号关于“红色出版物”、“红色出版人”、“红色出版机构”的研究为抓手,实现每个团队成员围绕红色主题至少主持一次校级课题、发表一篇文章、带领学生开展一次京内外红色社会实践、指导学生撰写一篇红色体裁文章、组织学生开展一次新闻出版红色宣讲。

第二步,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深度融合,工作室既有专业辅导员、又有专业教师,既有专业教育、又有深度辅导,既有社会实践、又有理论引导;聚焦红色出版,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育人链条的完美对接,联合打造红色出版育人的大平台。

第三步,研究主题和服务面向将进一步拓展,从聚焦红色出版向聚焦红色文化转变,红色出版教育辅导员工作室团队来源要实现全校各学院全覆盖,学科专业背景要实现新闻出版全产业链全覆盖。

第四步,人才和科研成果助力推动出版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有机结合,助力出版与传播领域中的若干学科和骨干专业特色鲜明进入国内一流水平;红色出版教育辅导员工作室作为学校重要党建和思想政治育人品牌,要在首都思想政治育人平台建设实效性、成果量、影响力均取得重要历史性突破。

第五、预期目标与成果

(一)建高水平机构

汇集各方资源,努力把“红色出版辅导员工作室”建成“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二)出高质量成果

1. 知识性出版物—北京印刷学院“红色出版系列丛书”(3本),计划2019年完成,作为学校向建国70周年的献礼。

2.学术性出版物—红色出版史系列(3本),计划2021年初出版,作为学校向建党100周年的献礼。

(三)获高层次奖项

1.凝练、提升“新闻出版先锋号”红色出版史教育的经验、效果,努力在北京市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获奖的基础上,冲击教育部奖项。

2.推动红色文艺作品在首都甚至全国大学生文艺展演、艺术节上获奖。

(四)育高品质文化

在校园内培育“红色文化”引领的高品质校园文化,打造红色出版文化品牌项目、品牌活动、品牌作品。

第六,进度安排

(一)启动期(20191月前)

1.完成建设方案论证

2.积极推进2018年红色出版史教育

3.启动红色文艺作品创编和红色出版产品开发

(二)建设期(2019年4月—2019年7月)

线上线下发布红色出版产品

持续推进大学生红色出版文化活动

(三)运营期(2019年9月)

积极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进入日常运营阶段

第七、经费预算

1.主题课程及讲座费用:5000元(邀请专家、交通、其他)

2.工作室软硬件设施配备:2000元(相关教材书籍购买、办公耗材配置、其他)

3.学生活动经费:8000元

4.成果制作费:5000元

5.总计:2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