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党务公开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学院2011年师德师风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11-03-16    

新闻出版学院2011年师德师风建设规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机关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示,建设一支适应素质教育和新课程要求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师德建设实施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以更新师德观念、规范师德行为、提升师德水平为重点,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创家长满意的学校,做学生满意的教师”为目标,以“爱与责任”为核心,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师德素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二、师德建设目标:

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教师师德教育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以爱为核心,立言、正身、践行,做“以学服人、以德感人、以心育人”的引领者。弘扬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精神。以活动为主线,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加大查处力度,坚决遏制以教谋私现象。学期未通过对每位教师的师德表现进行考核评价,使良好的师德转化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行为,转化为广大教师的人格品质。

三、具体措施:

(一)健全组织,强化师德建设观念。

学校要把教师师德建设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抓好师德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部署教师师德建设活动,以“现代教育”理念树立起献身教育、教书育人的现代教师的师德观。在师德建设中始终坚持以“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定树立起终身从教的职业信念和高度的职业责任感”为主线,有效开展教育活动。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

1.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教师的法律意识,增强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

2.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要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切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第一、抓教师立言、说正确的话。要继续开展法律法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化“知荣辱,修师德,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主题教育活动。第二,抓教师正身,做师德榜样。弘扬教师爱岗敬业、诲人不倦、志存高远、严谨笃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风尚。第三,抓教师践行。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奉献爱心,关爱特殊学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尊重学生人格,不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教育和影响学生,真正成为广大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全社会尊敬的人。第四,采取措施,加强人文礼仪教育、阳光心态培养、强身健体训练。

3.严格落实教师道德行为“十不准”、教师用语“十提倡”。

“十不准”即:①不准参加邪教组织和迷信活动;②不准造谣、传谣,散布有害言论;③不准上课时吸烟和接打手机;④不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⑤不准在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聊天以及其他娱乐活动;⑥不准利用任何形式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言论;⑦不准训斥、指责和羞辱学生;⑧不准私自向学生收费、推销商品;⑨不准赌博、酗酒;⑩不准说脏话。

“十提倡”即:①“你真聪明,真能干”;②“你真可爱,真活泼”;③“你还有什么问题?”;④“你的问题一定能解决”;⑤“别着急,慢慢说”;⑥“别灰心,再来一次”;⑦“看到你进步,真高兴”;⑧“今天,你做得很好”;⑨“相信你,一定行”;⑩“通过努力你一定能成功”。

(三)丰富活动载体,开展系列活动。

今年除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外,我们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1.铸师魂。教师要具有“四心”:关爱学生诚心,了解学生细心,教育学生耐心,服务学生热心。

2.育师德。教师要做到“三爱”:爱事业,爱岗位,爱学生。对后进学生要有“三心”:爱心、耐心、信心。

3.树师表。教师要实现“一二三四”目标:一强——强化为人师表意识;二严——严肃的自我修养、严谨的治学态度;三种精神——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四高——高度的觉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超的教学艺术。

4.正师风。通过制度规范、行为规范、榜样规范,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

5.练师能。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教师现代教育理论、学科及其相关知识技能的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打好能力基础。同时,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教师思维品质的培养,不断优化教师的思维品质,切实增强教师对大纲、教材及相关教育教学信息的理解能力和分析处理能力,使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具科学性和实效性。二是要继续激发优秀教师奋发向上、自我发展的内驱力,引领他们力争在政治思想、职业道德、业务水平、知识素养、教学质量、科研水平等诸多方面取得长足的发展。三是要继续积极开展团队教研活动,打造研究型校园。教师是教研主体,我们不仅要继续邀请学界精英和业界专家来我校讲学,积极创造条件让广大教师参与各级各类培训,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

师德师风建设是百年大计,必须要常抓不懈,才能逐步形成优良教风和学风。全体党员教工要配合学院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切实抓好这项工作,全面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新闻出版学院

                                    2011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