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对外交流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浏览
2017全国新闻出版单位数字出版工作交流会举行 作者:侯欣洁          发布时间:2017-03-17    

    3月13日至15日,由北京印刷学院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全国新闻出版单位数字出版工作交流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产业推进处处长王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等嘉宾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新闻出版广电局、新闻出版单位的500余名代表以及学校经济管理学院、新闻出版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新媒体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7全国新闻出版单位数字出版工作交流会现场

    在开幕式上,罗学科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与新闻出版研究院共同搭建的新闻出版领域特色人才培养、数字出版行业发展风向标的研讨会议。北京印刷学院作为人才培养单位,在59年的办学过程中为行业培养了五万余名毕业生,感谢业界同仁对学校毕业生的栽培,使他们快速成长为行业单位领导或业务骨干。罗学科表示,数字出版是朝阳产业,是内容和技术高度融合的产业,是下一阶段出版业转型升级的亮点所在,希望业界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出谋献策,共同为行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魏玉山作题为“知识付费浪潮下的数字出版新机遇”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尽管免费仍然是当下各大平台的主流模式,但互联网内容付费的风潮正悄然开始,数字出版单位要把握这一机遇,一要树立精品意识,二要加强版权保护,三要提高运营能力,才能谋求发展。

    王强介绍了总局2017年数字出版工作的安排和部署,他强调,2017年数字出版的首要工作、核心工作是迎接十九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包含深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广全民数字阅读、构建公共服务体系、搭好交流展示平台、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启动重大工程项目六个方面。


罗学科在开幕式上致辞

    交流会上,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电子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弘、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长明、亚马逊(中国)阅读总经理艾博儒、企鹅兰登(中国)数字部主任李梦琦、台湾电子书协会秘书长黄荣华等境内外知名出版单位负责人,围绕“数字出版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之路”“从数字出版到知识服务”“技术创新助力融合出版”“拥抱数字阅读新时代”“数字出版里的设计感”“海外中文数字内容发展状况”等20多个主题开展交流发言。


杜贤、李弘、刘长明、艾博儒、李梦琦、黄荣华发言

    会议期间,主办方在学校安排了“数字出版人才培养研讨会”和“数字出版人才校企对接交流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文化艺术出版社总编辑郝庆军、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王勤、电子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弘出席了会议,20余家新闻出版单位负责人以及学校学生处、经济管理学院、新闻出版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新媒体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


数字出版人才培养研讨会现场

    在“数字出版人才培养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听取了北印四个学院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相关情况介绍后,结合各自单位及行业发展对数字出版人才的需求状况,对学校数字出版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从办学理念、专业定位、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聂震宁讲话

    聂震宁指出,在培养人才方面,应注意五点:一是对出版行业的内涵和价值有认识,二是对内容和传播有情怀,三是坚持技术优先的理念,四是对内容处理要有业务能力,五是要培养对数字出版有管理能力的人才。


魏玉山讲话

    魏玉山指出,数字出版人才培养是一个大课题,既要注重理论性培养,又要注重实践性培养,需要产、学、研多方共同努力。


王勤讲话

    王勤指出,一方面,要架构数字出版理论体系,应该纳入知识挖掘、知识组织、语义学内容;另一方面,从转型升级实践角度,构建产业生态系统,本科生培养抓编辑意识,研究生培养抓方向教育。

    在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后,刘超美指出,学校在“十三五”期间要实现传统出版产业学科人才培养向媒体融合学科人才培养的转变,应用型的新闻出版人才决定了我们人才培养的定位,本次会议为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开放办学、更好地服务行业与首都提供了一手信息和宝贵建议。希望各出版机构能够以多种方式和学校合作,共同培养“信得过、用得上”的新闻出版应用型人才,实现互利共赢。


刘超美在“数字出版人才培养研讨会”上讲话

    在“数字出版人才校企对接交流会”上,人民网、中国出版集团、贵州出版集团、人民卫生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河南天星教育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京内外新闻出版单位的负责人,针对人才需求方面进行了宣讲,与学校新闻出版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新媒体学院的负责人就项目合作、联合培养、人才对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新闻出版单位负责人宣讲会现场


新闻出版单位负责人与学院负责人座谈会现场

     “2017全国新闻出版单位数字出版工作交流会”是学校首次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交流活动。主办单位一个是全国“唯一”行业本科院校,另一个是“唯一”国家级行业研究机构,两个“唯一”携手搭建政、产、学、研交流的平台,优势是能够使各界的声音汇聚到这个平台上,为与会者研判方向、拓宽视野、探寻路径、科学决策,提供更加多元的参考。与会者普遍认为今年的会议议题、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收获颇丰。主办双方也一致认为两个单位应该在为行业服务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