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对外交流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浏览
英国斯特林大学教师在新闻出版学院作系列讲座 作者:柯莹莹 谭锐          发布时间:2017-04-17    

    4月12日上午,由新闻出版学院主办的系列专业讲座在北校区举行,讲座邀请来自英国苏格兰的斯特林大学三位老师Dr.Gregory、Dr.Eddy和Dr.Simon进行讲演,新闻出版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专业教师参加本次讲座。

    讲演前,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副院长李德升等在基地会议室热情接待了斯特林大学一行,简要介绍了学院办学历史与特色,专业发展机遇与优势,并就双方的合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欢迎仪式现场

    Gregory作关于媒体融合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技术与融合、媒体与受众等之间的关系和变化。他以电视媒介为例,与互联网技术融合之后的电视可以通过相关APP应用和观众进行互动,对单向的传播模式进行了很好的补充。在跨媒体环境下,同一新闻内容也会以不同方式呈现出来,给受众带来更加立体化丰富化的阅读体验。此外,Gregory还介绍了融媒体环境下以用户为中心的原则,华纳兄弟公司形成以电影为起点的包括游戏在内的一系列产品,通过与观众互动形成新的内容而成为原有情节的续集,增加了交互意义。Gregory还介绍了物联网连接一切,并无时不刻地产生连接,这些连接围绕着人的各类社交活动而进行。


Gregory博士作媒体融合主题演讲并与学生互动

    随后,Eddy作以数据采访和数据新闻为主题的讲座。数据采访的意义在于从众多数据中发掘有新闻价值的数据进行新闻报道。Eddy以金字塔形图介绍了从数据到信息、知识再到智慧的层级结构的方法来发掘数据的价值。Eddy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数据采访的每一个步骤,并表示数据采访学已经成为了一种新闻时尚。

    在学生提问环节中,新闻出版学院的学生就专业学习和演讲内容进行提问,Gregory和Eddy进行了认真详实的解答。


Eddy博士作关于数据采访和数据新闻为主题的讲座

    同日下午,Simon作以数字出版为主题的讲座。他从英国的出版业和创意产业的介绍出发,主要讲述了电子书和纸质书在英国的市场状况、出口状况以及相关的出版集团和企业等情况。演讲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和老师们积极提出自己的见解,对英国对中国的图书出口情况、未来电子书发展态势、电子书分类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提问,Simon均作出相应的解答。


Simon博士进行以数字出版为主题的讲座


双方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次日,斯特灵大学王晓梅一行还就双方合作办学事宜进行了详细的协商,并达成初步共识。Gregory、Eddy与新闻出版学院青年教师就大数据环境下的新闻出版人才培养、数据新闻挖掘与制作、媒体融合等热门研究领域进行了热烈的研讨。Simon与15数版专业的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畅谈出版与文化、出版的未来,学生普遍反映教学效果良好,受益匪浅。


双方教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