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对外交流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浏览
北印参加2018年全国高校出版专业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作者:张聪          发布时间:2018-08-30    

    8月19日-23日,由全国高等学校出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承办的2018年全国高校出版专业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长春举办。来自全国出版专业的55所高校的11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活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副司长、全国高等学校出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宏葵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教指委常务副主任委员、北印副校长王关义主持了开班仪式。北印作为出版专业教指委秘书处挂靠单位,指导并参与了本次会议的各项工作,校长罗学科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专题讲座。


全国高校出版专业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在校长罗学科和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校长杨晓东的共同见证下,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传媒学院院长陈少志签订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合作协议。


双方签署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合作协议

    本次研修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在编辑出版领域的应用、出版业融合与创新发展、出版学术前沿热点追踪、出版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路径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学习。在主题讲座环节,罗学科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出版产业融合"的报告,用丰富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为全国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阐述了人工智能与出版产业融合的现状、问题与趋势,在与会者中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罗学科作讲座

    王关义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高校出版人才培养改革的思考"的讲座,从出版人才培养的前沿问题出发,全面剖析了出版人才培养模式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对出版人才培养改革的思考,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共鸣。


王关义作讲座

    本次研究班大咖云集,内容丰富。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方卿、原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蔡翔四位高等学校出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部与会并进行了讲座。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吉林日报社副总编辑侯增文、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宣宏量、武汉大学教授王晓光等20余位专家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和分享。


研修班全体合影

    全国高校出版专业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已经开展五届,有效推动了我国出版教育人才培训工作的发展,逐渐成为出版教育界培训的一个品牌活动,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北印作为教指委秘书处挂靠单位,在全国出版专业的人才培训、教学指导、咨询建议方面做了一系列的重要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