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硕士师资简介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师资简介 >>  正文浏览
范继忠     

范继忠副本.jpg


基本情况



姓名:范继忠

职称:副教授

学历:博士

职务:韬奋班建设负责人

电话: 60259424

电子信箱:zhilanzhai@163.com

教育背景及工作经历


1986.9-1990.7 河北师范学院历史学专业学习,获历史学学学士学位,免试推荐本系研究生。

1990.9-1991.7 河北赤城一中带研究生学籍任教。

1991.9-1994.7 河北师范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学习,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1994.9-1998.7河北师范大学(留校)历史文化学院任教。

1998.9-2001.7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学习,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2001.9-2002.7在中华书局任兼职编辑,担任英国“AA旅游指南”丛书译本责编。

2002.9-2005.6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2005.7-至今 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任教,曾任出版与传播管理学院科研副院长、传播学硕士点和编辑出版学专业负责人。

学术兼职



中国编辑学会编辑史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

中国近代思想史;新闻出版史;知识社会学

招生专业(学科方向)

传播学、新闻与传播、出版

教学工作

本科生授课课程:《编辑出版史》《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化概论》《经典阅读》(三)


研究生授课课程:《出版前沿》《传播思想史》

科研项目

主持北京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北京出版史,2006-2008


主持横向项目(北印、张家口市):清末民初张库古商道文化口述史,(2010-2012)


主持北京教委人文面上项目:近现代北京报刊与科学观念传播研究(1896-1949),2011-2014


主持北京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北京近现代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媒介生态研究(1911-1949),2015-2019


主持中国编辑学会(韬奋基金)项目:中国近代编辑出版史,2018-2019


学术成果


1.   出版著作(部分)

[1] 《孤独前驱---郭嵩焘别传》,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

[2] 《北京出版史图鉴》(副主编),北京艺术与科学电子出版社,2012年出版。

[3] 《中国期刊史(1949-1978)》,人民出版社,2017年出版。


2.   在译、撰项目(部分)

[1]在译项目:《新闻共同体:美国早期报纸及读者史》,签约出版方为社科文献出版社。

[2]在撰项目:《晚清<申报>与上海城市文化生态》,签约出版方为中国大百科出版社。


3.  发表论文(部分)

[1] 《早期《申报》与近代大众阅报风习浅说》,《新闻与传播研究》,2004年第3期。

[2《晚清《申报》市场在上海的初步形成(1872-1877)》,《清史研究》,2005年第1期。

[3]《思想史坐标中的韬奋精神——从作为现代知识分子和“观念人”的邹韬奋谈起》,《邹韬奋研究(第三辑)》,学林出版社,2008年出版。

[4] 《科学分析方法在近代报纸文本中的传播》,《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07年第5期。

[5]《近代大众报刊文体中的“科学”话语类型管窥》,《第

七届中国印刷史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印刷工业出版社。2011年出版。

[6] 《文化比较视角下的中国出版文明》,《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13年第5期。

[7] 《“大编辑”秦兆阳的理想主义人格特质》,《中国出版》,2012年第3期。

[8] 《文化社会学视野中的近代北京琉璃厂书业》,论文集《中国编辑出版史研究》第2卷,九州出版社,2011年出版。

[9]《在华耶稣会传教士“北堂藏书”原委综考---以“金尼阁藏书”为中心 》,《编辑出版史方法论暨刘光裕<先秦两汉出版史论>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故宫出版社,2016年出版。

[10]《中国古代出版活动的文化聚合与创生》,   《文史知识》,2017年第1期。

[11]《艺术传播视阈中<故宫周刊>的多元价值》, 《“回眸·检视·展望:变革时代中的故宫博物院研讨会”论文集》,故宫出版社,2018年出版。

[12]《民国时期北京(北平)古旧书籍身价的变迁》,《第二届华中学术传播论坛——回顾与展望:中国编辑出版史四十年》论文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