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生风采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浏览
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南片区赛在校举办 北印代表队获市赛二等奖 作者:新闻出版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1    

11月17日,2018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南片区赛在北京印刷学院大礼堂顺利举行。北京印刷学院与陆军装甲兵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等7所地处北京南部的学校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三轮精彩纷呈的对决,综合初赛成绩,学校第二代表队获得本次南片区赛一等奖和北京市二等奖。此外,今年参赛的学校第一代表队在之前的复活赛中获得了北京市三等奖。

北京市大学生知识竞赛南片区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承办,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协办。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是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杨天舒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孙萍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影视学院周月亮教授、北京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王建伟教授和北京语言大学成敏教授。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还有北京印刷学院教务处处长刘益、团委副书记王昕、新闻出版学院党委书记高杨文、新闻出版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漪、新闻出版学院教师范继忠和张佩。

本场比赛由传统工艺赏析、经史评论以及人文演绎和剧本答辩三大环节组成。

第一个环节为传统工艺赏析,要求参赛队伍选取某一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进行讲解。7支队伍分别选取了京剧脸谱、铜镜、鲁班锁、花轿等风格各异却极具历史文化内涵的工艺品,并结合此工艺品相关的历史人物典故、历史事件与艺术观念等,阐述了自己对该物件的理解。

abe27eb05f6e435980683cfac224afcd.jpg

陆军装甲兵学院选手对京剧脸谱进行讲解(左),北京印刷学院选手以花轿为对象进行工艺品阐述(右)

第二个环节为经史评论。本环节以2018年初赛“读史笔记”一题为基础,结合顾炎武《日知录》中有关论述,发表3分钟报告“王安石变法刍议”,内容包括立论、自诘、辩护、结论等,要求至少引用《日知录》三条材料。本环节结束后,评委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3935e688769247a6bb07e2e32addddb4.jpg

北京工业大学的同学进行经史评论(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同学对王安石变法进行阐释(右)

最后一个环节为人文演绎和剧本答辩,也是历届人文知识竞赛的重头戏。本次比赛规定的演绎主题为历史上的中外文化交流使者:探索与交融。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北京建筑大学两支参赛队伍都选择了“利玛窦来华传教”这段历史为原型,从不同角度挖掘其中蕴含的中外交流意义与价值。其他院校也都选择了贴合主题的情节进行展示,介绍了大漠战将班超、张骞出使、阿倍仲麻吕与李白共饮、杨良瑶出使等一系列精彩的故事。演绎之后,同学们也都各自阐述了对于剧本的理解,评委老师进行了提问与点评,给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

4c35d28f9f4546dc9a1d007a39d351cd.jpg

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的同学(左上)、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的同学(右上)、北京工业大学的同学(左下)、北京建筑大学的同学(右下)进行演绎

528728923324128858

嘉宾为获得南片区赛一等奖的北京印刷学院队伍颁奖

365545036041009169

嘉宾为获得南片区赛二等奖的陆军装甲兵学院和北京电子科技学院队伍颁奖

359945126021280695

嘉宾为获得南片区赛三等奖的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队伍颁奖

570173881067145639

全体选手及评委合影留念

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是为了激发大学生学习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突出人文素养,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认定的北京市22项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比赛规格高,参与范围广。参加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以来,学校学生学习人文知识和阅读人文经典的兴趣与积极性明显提升。学校承办的南片赛,更是为学校与兄弟高校互相学习、加强交流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人文知识竞赛已经成为学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