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浏览
感受职业精彩 激励新闻精神 作者:宋迪娜、宁涵筠          发布时间:2018-12-24    

12月21日,《好记者讲好故事——2018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走进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新闻专业的同学集体观看了节目,感受记者的职业魅力,深受好记者与好故事的精神鼓舞。

全国新闻战线评选出来的10位记者在节目中讲述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中国故事,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新闻战线呈现出的新面貌、新成绩、新作为。这10位好记者讲述的10个故事,有的让人眼眶泛红,有的让人肃然起敬。

图1

新闻专业学生集中观看《好记者讲好故事》

新闻出版学院2016级学生邓童表示,她看过节目后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记者杜鹃讲述的英雄连队的故事深有感触。2016年7月10日,中国维和部队在南苏丹执行任务时,一发火箭弹击穿了杨根思连正在保护难民的战车。33岁的士官杨树朋不幸中弹,因腿部失血过多抢救无效,将生命定格在了异国他乡。邓童说:“英雄的壮举和精神让我们感动。而作为记者,也需要在报道中将这份英雄人物的精神和她在采访中汲取的力量传递给全国人民,这是记者的光荣使命。”

图2

新闻专业叶昱隆同学认为,记者们用最细腻的视角和感受力去讲述新闻故事和家国大事,在感动人心的同时也展现着国家发展的成就和全社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那些为国家不断奋斗的人们如同星星一般,一颗一颗地在祖国的天空中放着光,而记者,就是将星星之光记录下来的传播者。”

王培洁同学说,光明日报郑晋鸣老师多年来追踪报道“时代楷模”王继才的故事以前就听过,这次从节目中亲耳听到郑老师的动情讲述,再次燃起了同学们的情感共鸣。听到所有船只通过王继才守的小岛时都鸣笛三声,很动容!为这样的好人点赞,为这样的好故事点赞。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年,特别节目也通过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向全国观众播出。今年11月8日记者节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用央视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节目,达到了小屏与大屏共振的良好效果。好故事走进大学校园,也鼓舞着青年新闻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文:宋迪娜、宁涵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