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学院举办首次传播学硕士研究生研讨会(Seminar)          发布时间:2011-01-12    

    2011年1月7日,新闻出版学院在北校区教学楼6层会议室举办了首次“传播学硕士研究生研讨会(Seminar)”。全体传播学研究生导师、2009级传播学研究生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由李频教授和魏超教授策划并主持。会议以传播组、数字组和编辑组分别组织议题。与会师生通过陈述、回应、辩论和评议四个环节,对出版传播领域的一些基本概念和新兴现象展开了平等、热烈和充分的讨论。

    在导师评述环节,相关导师对研究生学习提出以下建议和希望:一,大家应该深入思考出版传播研究的学科属性和研究路径;二,作为一个成长中的研究者,研究生应保持学院研究的独立性,通过建构批判的立场,对既有现象进行思辨式的思考;三,新兴概念的界定应从产业出发,从具象到抽象,不断完善,而对一些经典概念则应进行详细的概念史梳理,并从上位概念、下位概念、平行概念等角度对这些概念进行全面的分析。

    此次研讨会的举行是我校推进传播学研究生教学改革的一次重要尝试。“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此次研讨会从主题的选择、评价体系的树立到研讨环节的设置都充分体现了对学生主体的尊重,对学术探索的宽容和接纳。研究生导师也从单一的教导者角色转化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参与者、评价者和支持者。

    研讨会结束后,参与师生均表示很受启发,颇有收获。陈丹副院长表示,传播学研究生研讨会以后将纳入常规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定期举办,以引导研究生进入更深广的理论学习和前沿探索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