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浏览
出版学、传媒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1-07-05    

    7月2日上午,出版学、传媒经济与管理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论证会在湖北大厦召开。本次学科论证会由研究生处主办,经济管理学院和新闻出版学院承办。学科论证专家组由国内新闻传播学、经济管理学科7名著名专家教授组成,包括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郝振省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肖东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喻国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周蔚华教授,经济管理出版社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沈志渔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崔新健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社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蔡翔教授,专家组组长由郝振省教授担任,除周蔚华教授因出差进行通讯评审外,其余六名专家参加了现场学科论证会。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郑吉春教授,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蒲嘉陵教授,北京印刷学院校长助理王关义教授,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院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教授,北京印刷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杜艳平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治堂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仁群副教授,经济管理学院王海云教授,新闻出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益副教授,新闻出版学院常务副院长陈丹副教授,新闻出版学院副院长张文红副教授,新闻出版学院李频教授等领导与老师参加了学科论证会。

    会议由校长助理王关义教授主持,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和本次学科论证的情况,希望各位专家认真审议论证材料,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接着,专家组组长郝振省教授主持学科论证会。李频教授从学科认识、学科设置必要性与可行性、学科发展规划等几个方面汇报了出版学学科的建设情况,李治堂教授从学科内涵与发展现状、学科设置的必要、学科设置的可行性、学科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规划等五个方面汇报了传媒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建设情况。

    各位专家认真听取了两个学科的汇报,认真审阅了学科论证方案等材料,对我校出版学、传媒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校学科软硬件及历史积累丰富,在国内具备特色,出版学、传媒经济与管理等学科取得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综合实力较强,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各位专家从学科建设思路、人才培养定位与培养模式、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术交流、学科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专家组针对出版学、传媒经济与管理两个学科进行了认真地评议,专家组组长郝振省教授代表专家组做总结发言并向学校反馈专家评议意见: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和评议,一致认为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学、传媒经济与管理两个二级学科的设置十分必要,设置方案可行,培养方案合理,同意设置两个二级学科。

    副校长蒲嘉陵教授从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角度,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现状和“十二五”学科建设思路与发展前景,对专家出席论证会及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

    新闻出版学院院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教授也做了重要的讲话,他从学校和业界两个方面说明了出版学、传媒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及今后学科建设的思路,对出席论证会的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愿意和出版界同仁一道为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尽心尽力,促进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

    党委书记郑吉春教授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多年来对我校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学校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努力把出版学、传媒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特色学科,郑书记还从如何理解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的关系、出版行业发展前景、坚持开放合作办学的思路、学科发展重在建设等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对下一步学科建设进行了部署。

    本次学科论证会的召开,是我校学科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必将促进出版学、传媒经济与管理等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