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浏览
卫克安教授关于英国图书市场概况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1-09-29    

    9月26日下午,来自英国的出版教育专家、我校兼职教授卫克安(Andrew Wheatcroft)在康庄校区六楼报告厅向新闻出版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英国图书市场概况》的学术讲座。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气氛活跃,效果良好。

    在讲座过程中,卫克安教授首先以自己参观鲁迅故居"三味书屋"的经历做引子,引入了报告的话题。在整个报告过程中,考虑到受众的英文水平和专业特点,卫克安教授并没有从特别专业的角度来介绍英国的图书市场,而是为大家简要的介绍了英国几家领头出版公司的一些特点和发展历程,包括贝塔斯曼、麦克米伦、培生、阿歇特等,并就个人的经历讲述了其中一些出版人的故事。比如介绍培生集团时,特别提到了由于企业的重新定位,"朗文"这个经典的老品牌不得不被舍弃,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遗憾。卫克安教授在报告中也用到了"a lost child(一个迷失的孩童)"这样的词,可以看得出作为一个资深出版人和作家,卫克安教授对于行业发展不仅仅有利益的考虑,同样也有人文的情感关怀。在介绍阿歇特集团的时候,卫克安教授特意提到了阿歇特不同于其他几大出版公司的经营模式,将其比喻为"拿破仑统治下的欧洲",强调了阿歇特在重盈利的前提下,给予下设小公司充分的自主权。

    卫克安教授还就欧洲出版业于美国出版业的进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分析了美国出版公司在自身发展良好的势头下没有全球化的原因。他认为美国出版业之所以没有做到这一点,是因为理念没有及时的更新。在介绍过程中,卫克安教授也着重强调了教育图书市场的重要性,并以培生集团的经营策略为例来说明这一观点。同时,卫克安教授也特别对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进行了高度的赞扬,并褒奖其社长李朋义(我校新闻出版学院跨媒体出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是一个优秀的出版人。

    最后,卫克安教授就出版人所应该具有的职业素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包括:善待他人,勤敏好学,稳中求变,各个击破等,令到场师生深觉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