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浏览
学校成立立体书实验室 举办中外立体书精品与行业应用特展 作者:张新华          发布时间:2018-11-08    

    11月7日出版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在第三版头条位置,以"为立体书'行当'培养立体型人才"为题,对学校立体书实验室进行报道,并称"该实验室的成立,填补了我国高校在立体书全产业链人才培养上的空白"。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图

    立体书实验室由学校新闻出版学院联合首都版权产业联盟、乐翔百世(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起并组建,位于北校区教学楼六层。实验室以"推动立体书产学研发展、助力出版产业升级"为宗旨,通过组建校内外相结合的研发、教学团队,主要开展立体书的研发、设计、推广及相关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活动。

    10月29日,立体书实验室成立暨授牌仪式在学校图书馆举行。新闻出版学院院长陈丹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实验室能够充分发挥政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优势,立足国内外立体书发展前沿,有效整合多方力量,积极开展立体书的研发设计、创意策划、营销推广以及教育培训、科学研究等活动,争取早出精品、多出人才,为编辑出版学及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提供有力支撑。


立体书实验室成立暨授牌仪式合影

    立体书作为一种图书品类,在西方有近800年历史,如今已成为欧美等国家出版业中的一个重要分支,美国立体书协会(The Movable Book Society,1993年成立)在1998年设立了梅根多夫大奖,每两年一次,专门评选全球范围内的优秀立体书并颁奖。我国近20年来,逐渐成为全球立体书的印刷中心,但由于专门化的创意策划、结构设计、出版营销等方面人才的稀少,立体书出版主要以引进版权为主,优秀的原创立体书还很少,严重地制约了我国立体书产业的发展。

    为纪念学校办学六十周年,推广立体书文化,处于筹建阶段的实验室发起组织"中外立体书精品与行业应用特展——北京国际立体书展·北京印刷学院站"。该展由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北京国际立体书展组委会主办,由北京印刷学院图书馆和立体书实验室承办,展期从10月20日到11月15日,以实物和展板的形式共展出中外优秀立体书,吸引了校内外不少观众。书展期间,实验室还专门举办学术讲座和系列性工作坊传播立体书的相关知识和技艺。目前,已有来自新闻出版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近200位师生参加了学术讲座和工作坊。


  报道原文链接:https://new.chinaxwcb.com/info/12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