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浏览
“从融媒体到智媒体——人工智能时代的信息传播”主题演讲圆满结束 作者:张凯璇 侯欣洁      图片拍摄: 刘金玲     发布时间:2018-12-17    

    20181214日上午,今日头条总编辑、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辅评老师为18级新闻出版学院的研究生们进行了主题演讲,主题为“从融媒体到智媒体——人工智能时代的信息传播”。张总编围绕“模式创新”和“技术支撑”两大关键词,为学生们解读了传媒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今日头条和抖音背后的“黑科技”

IMG_0037

张总编以“传统媒体转型如何算好?”这一问题开篇,列举了目前一些融媒体的尝试举措,谈到“抱团取暖并不能实现真正融合,变革条件下需要新的物种”。

IMG_0039

算法时代正式来临

随着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消费设备PC全面转向手机信息接收终端“三屏合一”、消费场景发生转移,供需渠道模式由中心分发——关注分发——智能分发,基于大数据的算法时代正式宣告来临。

 

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

基于公司的两大火爆产品——今日头条和抖音张总编分享了背后“黑科技”的秘密。就同学们感兴趣的算法推荐的基本流程、审核制度保障方式、算法推荐的两大维度——兴趣维度和地域维度进行了讲解。充分论述了为何机器学习技术“用的人越多越好用用的越久越好用”的原理

总编还展示了字节跳动研发的写稿机器Xiaomingbot 2.0版本,2秒完成赛事写稿的动态视频,能够进行多国语言的同时分发,更有利于抢占海外市场。抖音运用人脸识别技术人体关键点检测等技术用户开发贴纸、美颜尬舞机等新功能

 

短视频亦有正能量

短视频成为2018年最火爆的新媒体形式。抖音致力于在“快、广、精、准”四方面下功夫。一快,即快速提升用户市场规模,其基础用户集中在年轻群体,日活用户仍在不断上升。二广,即内容多元化,党政机关、主流媒体等机构入驻提升了信息的权威性,提高了平台的“正能量”例如抖音开展国风计划”,为传统文化的复兴提供助力。三精,即用3S原则孵化优质内容,即信息点突出低理解成本易用户参与为用户提供更精确的信息,如头条寻人、抖音寻人,基于定向地域推送寻人信息,发挥一定社会公益作用。

 

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与张总编老师进行交流,就抖音的音乐版权问题、平台特色、新媒体平台的广告收益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张总编指出抖音购买了200万首音乐的版权,也在积极加强与众多版权协会的合作今日头条、抖音的收入90%来自于广告,而后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工作上,并开办头条学院,以广告收益反哺内容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