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浏览
我校参与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数字出版内容国际传播平台应用示范”启动工作会召开 作者:魏超 编辑/王新营          发布时间:2012-04-10    
    4月7日上午,我校新闻出版学院与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数字出版内容国际传播平台应用示范”课题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了启动工作会。来自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公司、北京印刷学院的有关领导和相关研究人员共14人出席了会议。许文才副校长代表学校做了重要发言。

 
项目启动工作会现场

    该课题是“基于协同服务和评价体系的数字出版服务平台与示范”项目(编号2012BAH23F00)的一部分。该项目分为基于原创模式的协同出版服务与应用平台、出版内容多业态协同发布支撑技术研究、文化内容多维度评价体系和数字出版内容国际传播平台应用示范四部分,分别由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服务公司、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和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承担。其中由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承担的“数字出版内容国际传播平台应用示范”课题是联合北京印刷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公司共同参与的。科技部已于2011年12月31日将第一批230万课题经费已划拨到位,其中我校到位经费近百万。

    该课题是利用网络平台与技术,发展深度内容运营策略,实现平台、技术与产业相结合的具体示范,又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国际化特点,有效帮助中国文化内容以数字化方式进入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现代服务支持体系。通过该项目,建立能够对内容消费产生拉动作用的内容分类和数据模板,帮助文化内容生产企业将具有国际运营与服务价值的内容,以符合用户消费行为的形式,聚集在中国数字内容文化国际传播服务平台,与主要的全球数字内容销售渠道实现对接,从而实现中国优秀文化内容资源“走出去”。

 
聂震宁院长讲话

    本次启动工作会议由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锡培主持。课题负责人、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我校新闻出版学院院长聂震宁教授就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做了细致说明,就项目组织机构和参与单位分工做了详细分解,明确了总体要求和具体分工,列出了日程表,提出了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并特别强调要在合适时机再做正式启动仪式。

 
许文才副校长讲话

    据悉,该课题是科技部首次面向文化创意产业增列的国家级研究课题,也是产学研用四方面联合申报的成功范例,对于我校而言,是首次在文科领域实现的国家级立项的突破。许文才副校长在发言中高度肯定了该课题的价值和意义,表示印刷学院作为主要承担单位会充分重视、全力支持,并责成新闻出版学院拿出具体工作方案。此外,许文才副校长还以国家级课题资深评议专家的身份,就完成项目需要注意的一些具体事项做了说明,得到课题负责人和参与各方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与会各单位领导和研究人员也逐一发言,表示将全力支持、全心投入,保证按期保质完成既定研究任务。

    我校出版产业与文化研究基地主任魏超、首席专家李频和数字出版系副教授孙赫男参加了项目启动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