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党务公开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发布时间:2012-03-10    

新闻出版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012年度)

遵照市教育系统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本院实际,经党总支研究决定,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做如下分工: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主要任务和要求:

1.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部门总体工作,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领导。

2.党总支书记作为正职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认真研究部署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定重点任务,明确工作目标,抓好责任分解和责任考核,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推进工作。

3.突出重点,抓好人、财、物等重要工作岗位和有业务处置权岗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责任人:魏超

二、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主要任务和要求:

1.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利用多种形式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使其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2.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按照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八个禁止、五十二个不准”的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项规定的落实:

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违反规定为配偶、子女及其它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牟取不正当利益;严禁违反规定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或兼职取酬;严禁违反规定设立“小金库”,滥发钱物; 严禁违反规定插手招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市场交易活动谋取私利;严禁违反规定利用职务和工作便利越权干预招生录取、职称评聘、科研项目评审等工作的正常开展;严禁用公款或接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邀请旅游或进行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

3.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检查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等制度执行情况,检查自身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责任人:魏超、刘俊敏

三、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加强校园廉文化建设

主要任务和要求:

对教职工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学术道德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寓于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之中。特别加强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教育,加强对学术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等人员的教育,突出教育的针对性,激励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潜心钻研、严谨治学,防止学术腐败等不端行为的发生。

在大学生中,要采取多种形式的廉洁教育,如主题征文、主题演讲、主题团日等活动,其内容包括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热心公益、勤俭节约、远离腐败。大学生廉洁教育就其实质而言是一种“岗前”的职业道德教育,各教学单位领导每年要给学生上廉洁教育课,要抓住入校、毕业两个关键时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洁教育。

责任人:刘俊敏、王瑞

四、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管理与监督

主要任务及分工:

1.加强财务管理,杜绝“小金库”

严格执行财务预决算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坚决禁止“小金库”。

加强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困难补助和勤工助学资金的使用管理,严格审批制度。

牵头单位:魏超、刘俊敏

2.科研管理

各类科研经费,应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集中核算,确保专款专用。科学合理地编制项目预算,严禁用虚假票据等不良手段套取科研经费,违者严肃处理。

责任人:魏超、陈丹

3.干部、人事管理

干部的选拔任用,人才的引进、岗位聘任、技术职务晋升、评优必须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

责任人:魏超、陈丹

4.因公出国(境)管理

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强化因公出国(境)任务的管理。对出访任务不明确、出访人员与出访任务不符的团组坚决制止。加强对因公出国出(境)人员的外事纪律、涉外保密纪律、安全教育工作。严禁因公出国(境)人员超时、增访情况的发生。

责任人:陈丹

五、完善惩防体系制度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

主要任务和要求:

配合学校,探索二级学院惩防体系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长效机制。同时把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和惩防体系制度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按照学校已疏理制定的34个廉政重要工作事项一览表内容,抓点带面,分步实施,全面推进。

责任人:孙万军

六、加强民主监督,推进院务公开、党务公开

主要任务和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办事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制定新闻出版学院党务公开制度、院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扩大院务公开、党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丰富公开形式,推进相关制度的建设与落实,便于广大师生民主监督。做到事前信息公开、事中过程公开、事后结果公开。发挥教代会作为校务公开基本载体的作用,推进学院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责任人:王瑞

七、重视信访和监察工作,严肃查处违纪案件

主要任务和要求:

重视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实际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监督查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的案件;监督查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案件;监督查处考试中徇私舞弊、严重损害教育形象和群众利益的案件。

责任人:魏超、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