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党务公开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学院党总支201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12-05    

新闻出版学院党总支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新闻出版学院党总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着力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健全完善理论学习与服务体系,为顺利推进“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实现我院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和思想动力支持。

 

一、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按照学校党委2011年的工作要点,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积极探索领导班子、中心组和党支部理论学习的新途径、新方式。

2.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主要内容,搞好新任支部书记的培训,落实了“书记讲党课”制度。

3.做好党员教师和干部的理论学习,创新学习活动形式,围绕科学发展和深化教育改革,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激发全体党员学习的积极性,抓好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实现党员“在线学习”的全覆盖。

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了“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党史知识竞赛和“红歌”歌咏比赛活动;围绕学校“十二五”规划编制开展“我为学校‘十二五’建言献策”活动;以中心工作为核心,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等。

4.以制订和实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制订2011版培养方案为契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师资队伍转型与建设。完善与党员群众定期谈心谈话制度,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工作,教育党员勇挑重担、创先争优,努力为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5.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开展新闻业务专题讲座,提高宣传工作能力;建立和完善学院新闻宣传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网络、橱窗、短信的宣传作用,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6.加强师德建设。努力营造出人人关心支持学生成才的良好舆论氛围和创新文化。请教授、专家介绍为人与为学的经验;经过全院教师的讨论,提出新闻出版学院师德规范

7.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加强文化上墙,文体活动日常化。

 

二、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夯实党的组织基础

8.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修订与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民主集中制。

9.进一步加强党总支和各党支部的组织建设。进行总支改选,组建了新一届的新闻出版学院党总支委员会

10.围绕新时期、新任务,认真抓好班子建设、支部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要求每个支部每学期组织支部特色活动1-2项。以党员形象塑造工程;党员名片工程;品牌党员工程;党员网上家园;支部共建等为平台和载体,积极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党员和教职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教研科研水平。

11.努力创新党建工作形式,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围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提高教学质量等中心问题,积极开展事迹宣传、思想讨论、调查研究、学习培训和组织活动等,求真务实地开展党建工作。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集中精力搞好教学、科研工作,并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12.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热情关心在职党员、群众的生活和成长,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帮助解决和呼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认真开展对退休教工的关心和服务工作,为退休教师发挥余热,参与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创造条件。继续做好教工党员与(困难的、必要的)学生的联系,关注学生的生活、成长、学业、就业等问题。

13.加强统战工作、分工会工作。通过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汇集大家的力量和智慧,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充分发挥分工会在推进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并且不断丰富教职工的文化、体育生活

 

三、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14.认真开展对干部、党员和教职工的廉政教育,积极营造“廉荣贪耻”的氛围,扎实落实学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建设。落实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全面推进廉政风险控制管理工作。

15.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制度和财经规定,明确了新闻出版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6.实行院务公开、党务公开。通过教职工大会、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切实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疏通和拓宽民主渠道,支持和鼓励党员对党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17.严格组织生活。坚持中心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学生党员述学和党支部点评党员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干部、党员肯定成绩,查找不足,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

 18.要严把党员队伍“入口关”,通过党课、谈心、思想汇报等方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做到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保证质量。

19.对于一些未写入党申请书、平时表现较好的党外教师,由党支部负责进行启发引导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积极向上的作用,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

 

四、切实做好学风建设和学生就业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利用“一报一刊”、广播台、海报栏,通过征文比赛、演讲等活动大力宣传优秀集体和个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形成一个互帮共进,潜心学习的良好氛围。

21.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由二级学院整体联动,每学期随机抽查课堂到课情况3-4次;继续坚持学生工作干部定期听课制度、学生考勤制度、每周检查公示制度。

22.切实树立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学生工作干部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扎实做好日常基础性工作;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量化考核,引入班主任工作与津贴挂钩制度。

23.扎实做好迎新和就业工作。认真选聘新生班级班主任和新生辅导员,做好新生军训工作,积极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对毕业生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辅导;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协助就业办召开了两场冬季、春季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积极助推毕业生就业。

 

六、扎实做好学院的安全稳定工作

24.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教育。及时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动态调查,高度重视政治稳定。在高校维稳工作的任务中认真做好教职工思想教育工作,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25.强化重点时期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妥善应对和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深入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

26.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加大对心理问题学生的关心和帮扶工作;推进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基地化建设;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全面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和完善。

 

 

   新闻出版学院党总支

2011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