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党务公开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学院党总支2011年统战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1-02-24    

新闻出版学院党总支2011年统战工作计划

2011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是强势构建和谐社会之年,是做好十二五规划,推进我校建成国际知名、有特色、传媒类大学的开局之年,是新闻出版学院成立之后谋发展、促进步的关键之年。做好这一年的统战工作,意义深远,特提出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1年的统战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实施凝聚力工程,努力夯实基层基础,拓展统战工作领域,扩大统战工作影响,发挥统战工作优势,进一步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统一战线成员的大团结、大联合,为我院稳定、发展和进步服务。

二、主要任务

1、做好少数民族人员工作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上级统战部门和校党委的领导下,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关心其学业,提高其生活水平,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共同进步。

2、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党对宗教问题长期的基本的政策。贯彻落实宗教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使全体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联合起来,把他们的意志和力量集中到学习、进步这个主题上来。各党支部要重视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强了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和宗教活动的管理,教育信教人员依法信教、守法活动。同时,还加强调查研究,并通过代表人士做好各自所联系群众的说服教育工作,为改革发展团结人心、凝聚力量。

3、做好非中共人士工作

做好非中共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探索,积累经验,让非中共人员把学校、工会当作家,确保其生活顺利、工作顺利。在加强非中共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需要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⑴从思想上提高党员干部对加强非中共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克服思想政治工作是"软任务",嘴上讲得多,实际工作做得少的现象,真正把做好非中共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摆上重要的战略位置。

⑵从组织上保证党的统一领导。强化党支部建设,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并把共青团、工会建立起来,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⑶从方法上探索做好非中共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比如搞好教研室活动和工会活动,引导其参与各种集体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中,寓教育于服务中。

⑷从制度上规范非中共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各有关单位或基层党组织定期共同研究分析非中共人士的愿望、要求,研究有关方法措施;二是联谊活动制度,定期开展文体活动、教研活动、科研活动,增强非中共人士的凝聚力;三是非中共人士的培养、考察、举荐制度,通过对代表人物的培养和教育,影响和带动整个非中共人士群体。四是加强与他们的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要求及建议,反映他们的思想动态,和他们交知心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各单位也要根据条件,选配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要搞好与他们的合作共事,充分信任,放手使用,使他们有职有权有责。同时,要认真抓好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三、基本要求

统战工作,是党总支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统战工作,一是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完成党总支工作的中心任务。二是有利于维护团结、稳定。三是有利于民主政治建设。要充分认识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重视、做好统战工作。

1、切实加强领导。党总支及各支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真正把统战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经常过问和研究。党政主要负责干部要带头做统战工作,参加统一战线的重要活动,模范地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广交党外朋友。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介和乡镇党校的作用,加强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的宣传教育,真正形成大家齐参与,共同抓统战的良好局面。

2、搞好协调服务。统战工作涉及党政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工作中既要各司其职,又要互通情况,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对统战对象提出的一些需要组织出面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认真接待,热情服务,做到能解决的不拖,属于本职范围内的不推,需要上报的不压,及时化解矛盾,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上来。

3、健全组织网络。加强相互之间联系,逐步形成统战工作网络,增强基层统战工作的活力。各支部应明确一名干部分管统战工作,切实使统战工作上下不断线,事情有人问,工作有人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