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党务公开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学院党委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01    



新闻出版学院党委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学院党委工作总体思路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建立70周年等重大事件为契机,以保障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人事岗位聘任制度改革、大类招生改革等重点工作根本以教育引导和风险防范为抓手,切实提升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一、抓重点,服务大局

1.融入国家重大活动。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扎实抓好安全维稳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两个主题教育活动,策划开展“红色出版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论坛,在师生中传播红色出版文化,引领学院师生增强四个自信;培育并遴选一批有新闻风采、出版特色的优秀项目和优秀作品,以实际行动向重大节日献礼。

2.服务首都和行业发展。聚焦学校“致力开展好中华优秀印刷出版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设立文化创意产业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编写北京文化内涵丛书”等重点工作,深入挖掘出版学院学科专业优势,深化与北京出版集团等行业单位合作,积极承接参与“全国图书编辑出版能力大赛、品读北京、品读大家”等重要行业品牌活动;承办好第七届北京地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人才招聘会,为行业输送更多优秀“新出版人”。

3.推进评促建实效发挥师生党支部团结、凝聚、服务师生的功能,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并高质量完成迎评促建各项任务,在教师中开展“上好每堂课”“带好每个班”“指导好每名学生”活动,以优良的教风带动学风;在学生中持续开展“梦想照亮清晨”“党员帮扶1+1”“韬奋行动计划”等学风建设活动,实施辅导员+班主任”“党组织+团组织+班级”的双引领、双带动,推进学风持续好转

4.保障重点工作落实。学院党委要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切实为岗位聘任、大类招生、博士授权点、高精尖学科等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高质量完成,提供坚实的思想、组织和作风方面的保障。在思想建设上,除加强和规范政治理论学习外,要以学院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切实增强学院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教师队伍的归宿感和荣誉感。在组织建设上,要在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基础上,探索下放管理权、事权、财权给专业,切实提升专业核心组在专业层面调动资源的能力。在作风建设上,要完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专业制度,明确联系工作的具体职责和基本要求,促使领导班子成员真正深入到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去,及时掌握师生所思所想,切实帮助解决现实困难。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建设,要在学院内部营造“班子带头、党员示范、教师跟进”的工作氛围,形成“分工负责、层层落实、尽职尽责” 的工作局面,让每一名教工在各自岗位上担起各自应付的责任,做出各自应有的贡献

二、强政治,思想引领

5.加强党支部建设。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落实学校《教学单位内设教学科研基层组织议事规则》和学院专业“三人核心组”制度,提升专业层面管理运行的规范化水平,推行教师支部书记工作纪实制度,指导、检查、督促支部书记全面履行九项工作职责以“填好每一本支部手册、把好党员发展程序每一处细节、发挥好每一名党员作用、引领带动每一位同学”为基本标准建好支部;将每个支部至少“塑造一项红色品牌活动、支部委员讲一次党课、培养一位优秀模范示范者”以及每名党员至少“主持一次党建活动、开展一次红色宣讲、结对一位学业帮扶、发表一篇红色理论文章”等重要内容注入支部建设工作中,切实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交叉任职机制

6.推进精细化管理完善二级党校工作运行机制,开发精品培训课程,建立培训档案,严格培训管理,真正强化二级党校在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教育培训功能建议党员发展全流程管理办法,明确每一个环节的责任人及其工作内容、标准、文档等,做到每一个环节都有基本规范;建立学院党委书记和副书记抽查、党支部书记普查的党员发展把关机制,切实提高党员发展的质量。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运用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结果,促使党员规范自身行为,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7.创新教育模式。继续开展红色出版史教育活动,在塑造好、发展好、传播好“新闻出版先锋号”党建品牌的基础上,精心培育塑造红色出版“子品牌”——“红色家园”“红色矩阵”“红色讲堂”等党建活动。用出版“方言”讲出版好故事,努力推动更多有北印风格、有出版学院特色的党建品牌在行业大地上落地生根。

8.拓展教育平台。在提高党委理论中心组、党支部、教师每月政治理论学习质量的基础上,按照“三全育人”格局的要求,搭建党委班子、学院班子给学生上党课的平台,确保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党委委员以及学校联系支部处级以上干部能够高质量完成育人任务。挖掘课程教学的育人功能,把课程打造成教书育人的重要平台。搭建党支部、分团委、学生会、学生班级自我教育的平台,进一步提高学生课外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拓展“红色1+1”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社会教育平台,使更多的师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受教育。

9.强化理论研究建立和完善“红色出版研究中心”“红色教育辅导员工作室”的运行机制依托研究中心,开展红色出版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扎实推进“红色报刊史”“中国共产党出版史”等市教委、教育部课题的研究工作,争取在建党100周年前,有一批研究成果出版;依托工作室,组织辅导员工作坊,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传播红色文化的辅导员和学生骨干。深入挖掘“新闻出版先锋号”红色出版史教育成果编好依托红色出版史教育活动推出的“红色报刊”“红色人物”“红色机构”等思想政治教育读本

三、聚合力,文化铸基

10.强化平台聚力。用好京南大学联盟平台,通过举办“人文知识竞赛”、京南大学诗词创作大赛等促进文理交融、学科交融,逐步提升大赛在京南高校中的引领度、影响度、美誉度、参与度。

11.强化协同育人。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班委”思政育人阵地上的三支队伍建设,扎实做好每周一次的辅导员任务清单、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任务清单,不间断无间隔的师生交流沟通,切实做到目标统一、步调一致、方法协同。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树立发展目标、加强自我管理。

12.凝练“书香校园”成果。依托好党团组织力量,将“书”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专业能力提升、人文素养培育的主线,着力打造格调高雅、内涵丰厚的“书香校园”系列主题活动。

四、重质量,专业铸魂

13.提高二课堂质量。完善二课堂教育培养评价体系为重点,依托学院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探索构建“学院创品牌、支部办特色、班团抓普及”的课外活动格局,开展“有思想价值引领、有学科专业特色、有服务首都行业内涵”的活动。

14.加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竞赛、科研等实践创新活动,培养广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培育创新创业重点团队、重点项目。

15.深度融入各类赛事。规划好各专业对接的市级、国家级竞赛及举办的校内竞赛,鼓励课堂教学与服务行业发展、服务首都建设相结合,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信心。

16.凝聚校友资源。充分利用二级学院分校友会资源,邀请校友返校,讲好北印出版人的故事,引导学生做“工匠精神”“出版精神”“北印精神”的发扬者和传承者。加强与校友企业的联系,在暑期社会实践、职业发展实践等工作中发挥好校友及校友企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