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党务公开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学院党委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3-22    

  

2018年学院党委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党建基本标准检查整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办学60周年纪念为契机,以基础建设和规范建设为抓手,切实提升了学院两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组织和作风保障。

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提升思政教育水平

1.实施"政治引领工程"。深入开展"新闻出版先锋号"红色出版史教育,将"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出版初心、牢记青年使命、书写奋斗青春"的主题,贯穿于思政教育的全过程。抓住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及其他重大纪念活动的契机,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开展"中国精神·大国出版"教育活动。探索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交叉任职机制,构建以党建带团建促班建的体系。完善二课堂教育培养评价体系,探索构建"学院创品牌、支部办特色、班团抓普及"的课外活动格局。加强"向上吧少年"等网络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组建"红色教育辅导员工作室",提升辅导员思政工作能力。

【完成时间:2018年底,责任人:邓漪、高杨文】

2.实施"文化筑基工程"。凝练"书香校园"建设成果,将"书"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专业能力提升、人文素养培育的主线,把"读书、品书、做书、传书"融入到学习、生活、活动中,打造格调高雅、内涵丰厚的品牌活动。利用好京南大学联盟平台,通过举办"人文知识竞赛"、京南大学诗词创作大赛等促进文理交融、学科交融,逐步提升大赛在京南高校中的引领度、影响度、美誉度、参与度。以比赛为抓手,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哲学、文学、史学、美学、伦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和家国情怀。

【完成时间:2018年底,责任人:邓漪、高杨文】

3.实施"专业铸魂工程"。以赛代练,规划好各专业对接的市级、国家级竞赛及举办的校内竞赛,鼓励课堂教学与服务行业发展、服务首都建设相结合,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信心。整理并发掘校友资源,以学校办学60年周年纪念为契机,邀请校友返校,征集校友"我的第一本书"、"我最满意的一本书"作品,讲好北印出版人的故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成功观,引导学生做"工匠精神"、"出版精神"、"北印精神"的发扬者和传承者。加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通过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竞赛、科研等实践创新活动,培养广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重点扶持广告协会创新实训基地,培育创新创业重点团队、重点项目,力争在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高等级大赛中有所突破。

【完成时间:2018年底,责任人:邓漪、李德升】

二、以从严治党为基调,大力提升党建保障水平

1.思想上坚定政治性。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构建由"常态学习+专题教育"相结合的思想建设体系,在切实推进"两学一做" 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上,总结教师思想建设"8321"格局、学生思政教育"123"体系等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教师学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增强师生的政治意识、提升师生的政治辨别能力,确保意识形态领域不出现问题。加大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红色出版史教育,引导师生牢记文化使命和文化责任。研究制定"课程思政"推进方案,在试点的基础上,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

【完成时间:2018年底,责任人:高杨文、邓漪】

2.组织上突出先进性。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基层党支部考核细则》,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大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督查力度,切实提高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落实学院班子成员党组织关系下挂支部、党支部书记上挂党委委员、党员行政干部兼任党委委员、党员专业负责人兼任党支部副书记等人事安排,明确有关工作要求,在党委与支部、党务与行政深入融合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进一步落实学校《教学单位内设教学科研基层组织议事规则》和学院专业"三人核心组"制度,提升专业层面管理运行的规范化水平,推行教师支部书记工作纪实制度,指导、检查、督促支部书记全面履行10项工作职责。扎实推进教师党支部"双五一"建设,引导教师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班、指导好每一名学生,使教师党支部强起来、教师党员显出来,提升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服务师生、推动中心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发挥好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以支部换届为契机,探索教师担任学生支部书记,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明确支委工作职责,切实发挥支委在支部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努力做到"每一个支部都是一个坚强堡垒、每一个书记都是一名青春榜样、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红色旗帜";以组织生活会为契机,探索党员考核关键指标,全面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将民主评议结果放入党组织档案,让"从严治党"意识深入到每一名党员心中。以党建基本标准检查为契机,建好二级学院党校,办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对象培训、毕业班党员培训、党支部书记培训等培训班。

【完成时间:2018年底,责任人:高杨文、邓漪】

3.作风上增强群众性。完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专业制度,明确联系工作的具体职责和基本要求,促使领导班子成员真正深入到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去,诊断并解决教风学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确保实践教学扎实有效推进。完善学院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力度,畅通师生合理诉求反映和解决的渠道,引导师生积极参与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来。发挥教代会、学代会、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推进学院科学管理、民主管理。

【完成时间:2018年底,责任人:高杨文、陈丹】

4.制度上彰显激励性。"业绩奖励"为抓手,建立以专业、团队为单位,以绩效为核心的业绩奖励体系,按照多劳多得原则,业绩奖励全部用于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激发专业和教师活力。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奖励办法,对二级学院各专业、基地/平台工作及部门实施目标管理,采取多种评价方式对其进行科学、全面、客观的考核评价,并把考核评价结果作为绩效工资及相关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增强各类人员对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

【完成时间:20189月,责任人:高杨文、陈丹】

5.管理上体现规范性。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为切入点,针对"想法多方案少、环节多规范少、配合多融合少、要求多支持少、平台多成果少"等师生反映学院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通过建机制、建体系、建制度等举措,逐步提升学院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完成时间:20189月,责任人:高杨文、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