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党务公开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学院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3-20    

 

一、开展党组织换届,建设好两级领导班子

以教师党支部换届和学院党委换届为契机,通过开展全员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在做好组织架构优化和人员调配的基础上,选优配强专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专业秘书,组建专业"三人核心组";选优配强支部委员,推行党员专业负责人兼任支部副书记,组建有力的党支部班子,在支部层面推进党务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推行教师党支部书记任学院党委委员、学院班子成员党组织关系落到教师支部等措施,推进学院党委与教师支部工作的有效衔接;进一步细化党委委员、支部委员的工作职责,建立委员责任清单,探索发挥委员在两级组织中作用的机制和体制。

【完成时间:年底,责任人:高杨文】

二、党委支部联动,组织好每月理论学习

根据"8321"理论学习格局,制定好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按照"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专题辅导+主题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每月开展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人员扩大到教师党支部书记;每月组织一次全体教师的理论学习,党委负责专题辅导,支部负责专题研讨,人员扩大到全体教师。根据"五个必讲"党课体系,落实党委书记给中心组、支部、教师、学生党员、新生讲党课。

【完成时间:年底,责任人:高杨文】

三、整合师生力量,组织好红色出版教育

以支部共建为依托,启动"红色出版史教育"活动,以"红色出版史"为主线,通过挖掘、整理、编写、传播与代表性红色出版物有关的史料,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受教育。学习教育活动以学生参与为主,辅之以教师指导,主要开展以下七类活动:整理一套文献、编写一个故事、组织一次宣讲、运营一个公众号、发表一段贴文、开展一次实践、汇编一本册子。

【完成时间:年底,责任人:高杨文、邓漪】

四、深化"两学一做",发挥好支部党员作用

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为契机,全面梳理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两学一做"在落实、落小上下功夫。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党支部工作常态化运作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学生党支部理论导师等工作。按照合格支部标准和合格党员标准,推进支部建设,严格党员管理,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完成时间:年底,责任人:高杨文、邓漪】

五、严格执行制度,落实好"立德树人"任务

严格执行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教师在课堂教学和课外指导中"言传身教"的意识。严格执行学校班主任管理的有关制度,在确保完成定量要求任务的基础上,切实提高班主任工作质量。制定教师"师德"评价问卷,每门课程结课前,由学生对教师教学中育人情况进行评价,把学生评价作为教师"师德"考评的重要参考。制定"师德一票否决"执行细则,切实发挥师德在教师年度考核、职称晋升、评奖评优中的把关作用。

【完成时间:年底,责任人:高杨文】

六、完善奖惩制度,引导好教师参与热情

完善学院奖励绩效分配方案,按照贡献大小分配绩效,逐步拉开绩效分配的差距。进一步下放奖励绩效的分配权限,把总绩效的3050%交由专业核心组分配,完善教师日常考勤管理制度,引导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专业组织的集体活动和日常建设工作。出台学院研究生课程班、培训班等创收的分配方案,引导教师积极参与招生、教学、服务等工作。

【完成时间:7月,责任人:高杨文、陈丹】

七、发挥专业优势,营造 "以文化人"的氛围

以"书香校园"为抓手,依托团学组织、班级、新出版人杂志社、弘文社等学生组织,开展好读书班会、读书沙龙、校园书市、书评大赛、征文比赛、技能大赛、知识竞赛、古诗词大赛等活动;运营好新出版人、校报学生版等报刊的公众号。通过"活动+大赛"、"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将"读书、品书、做书、传书"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活动中去,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

【完成时间:年底,责任人:邓漪】

八、结合专业实际,搭建 "实践育人"的平台

一方面继续引导教师结合课堂教学、科研项目,带领学生开展各类实践、科研活动,另一方面指导各系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图书编辑出版能力大赛、两岸电子书APP大赛、全国大学生版权辩论大赛、大广赛、大学生广告艺术节等专业赛事。通过"以赛代练"的形式,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

【完成时间:年底,责任人:邓漪】

九、围绕学生发展,构建 "学生帮扶"的体系

建立学生个人学涯档案和职业生涯规划档案,帮助学生规划大学生活和未来职业发展,并通过开展职业讲座、简历制作大赛、应用文书培训、招聘会模拟求职等活动,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就业技能。举办"第五届北京地区新闻出版广电行业人才招聘会",拓展就业资源,解决就业困难。定期摸排特殊群体学生的情况,完善由学工、班主任、学生骨干构成的帮扶体系,帮助特殊群体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完成时间:年底,责任人:邓漪、高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