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学院分团委简介     

组织介绍

    新闻出版学院分团委是依托于北京印刷学院校团委所构建的一个学生自制互助的服务型组织,是联系校团委和我院广大学生的桥梁纽带,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分团委紧紧围绕着"以学生为主体,着重开展基层工作"的指导思想展开活动,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结合实际,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工作。担负着团结和教育我院广大青年学生,执行党的青年工作方针,创造性的开展团工作的任务。

机构部门

    新闻出版学院分团委以书记处为领导核心,现有19名执委、60名干事。常设部门有组织部,办公室,科技部,实践部,宣传部、志愿者部6个部门。各部门机构各司其职,分工明确,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努力完成上级组织布置下来的各项任务,准确向各个团支部传达正确思想和精神。

机构职能

一、组织部
    学院成立分团委后,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将组织部的各项工作切实有序的开展起来。组织部负责学院团员的管理、考核、奖励、处分及学院团建工作、开展团学干部培训与团员思想教育工作。
    分团委组织部全面负责我院的学生团建工作,负责团费的收缴,团籍的管理,团的文书档案立卷、归档工作;对团员进行统计资料的收集、管理和更新工作;负责团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加强学生的政治思想引导,领导各班团支书做好团员的发展和审批工作;同时也要做好团员的统计工作及年度团员评议工作。组织部会于每年举办分团委主题团日活动,结合重大纪念日组织团内重要的主题教育活动,并协助抓好团校的培训工作,组织好分团委内部人员的政治学习。组织部会组织完成新生演讲比赛等一系列分团委经典活动。针对严格的组织纪律,组织部制定例会制度,每周至少给干事开一次例会,培养部门干事,每次例会交代任务和总结,并按照干事考评制度对本部门干事进行考评。

二、办公室
    办公室是隶属于分团委的一个基本部门,以"服务同学,锻炼自我"为宗旨,引领分团委精神文化建设的部门。办公室担负着分团委各部门协调、沟通的重要角色。作为分团委内部的枢纽部门,它是维持分团委正常运转,加强完善分团委内部建设的部门。
    办公室需要协助分团委书记、副书记处理好分团委内部各项事物,协调好分团委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应校团委要求并根据服务学生的宗旨,办公室于每周进行舆情调查,收集同学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完成团委交给的各项工作,协助各部门拟定各项活动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负责活动后新闻稿的撰写工作;督促落实分团委的值班制度和其他各项规范,使之健康有序地开展。办公室需做好各项会议记录,管理好团内资金等各方面的具体事务;做好分团委人员特定日期值班安排,并做好检查。除此之外,办公室还需要扶持院级社团反射动漫社、英语协会、粤语协会、广告协会开展活动并负责新成立社团的审批、注册工作。针对严格的组织纪律,办公室制定例会制度,每周至少给干事开一次例会,培养干事的能力,带动干事完成分团委的工作与任务并按照干事考评制度对本部门干事进行考评。

三、宣传部
    宣传部是新闻出版学院分团委下设的团学工作宣传窗口,主要负责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宣传、信息传达和舆论引导工作,它立足学院实际,积极打造和维护各种媒介、网络平台,充分利用各项软件、技术,对学院学生工作进行全方位报道,畅通学生信息了解渠道,扩大学院影响力。
    宣传部通过多种途径,报道院内动态,了解和反映广大同学的思想情况,积极开展有关宣传教育方面的工作;它需积极与分团委各个部门配合,做好分团委举办的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负责分团委微信、人人、微博的日常更新工作,保证消息及时、可靠;并积极关注校团委,共同做好大型活动的宣传工作;负责各部门活动前海报、横幅的制作与布置工作;同时也需定期对部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以确保每位成员都能够具备宣传工作所必需的能力和素质;针对严格的组织纪律,宣传部制定例会制度,每周至少给干事开一次例会,培养部门干事,每次例会交代任务和总结并按照干事考评制度对本部门干事进行考评。

四、科技部
    科技部负责组织学生科技活动、活跃学术文化氛围、提供校园学习交流平台,充分整合和利用校内外资源,指导学院学生开展各类科技活动。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学术与创新活动,组织同学参加学校的各项科技活动,做好科技项目活动申请和筹办工作,积极自主开展科技活动,带动同学们学习,全面提高同学的科学素养。
    科技部负责承办校科技节系列活动,组织完成大学生课题、科研立项的申报、总结等工作。其要做好大学生学科建设工作,通过平台等方式传播学科信息,浓厚我院科技创新氛围;加强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积极联系企事业单位,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同学参加讲座。科技部作为分团委的技术部门,承担分团委各项活动的摄影摄像工作。针对严格的组织纪律,科技部制定例会制度,每周至少给干事开一次例会,培养部门干事,每次例会交代任务和总结并按照干事考评制度对本部门干事进行考评。

五、实践部
    实践部是我院系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和引导学生走向社会,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积累社会经验,实现自我的部门。日常负责学院就业与实习的宣传工作,并且通过平台、讲座等方式使学生深刻认识就业、实习信息,定期考察学院兼职实习情况,对学生的大学生活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实践部要时时搜集确切可靠的就业信息与就业实习注意事项等在平台网站上发布;联系校就业指导中心与已毕业学生,定期给在校大学生做就业实习讲座,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定时定期对我院各级学生兼职、实习、就业、自我创业信息进行统计更新。实践部同时于每年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于后期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交流分享;针对严格的组织纪律,实践部制定例会制度,每周至少给干事开一次例会,培养部门干事,每次例会交代任务和总结并按照干事考评制度对本部门干事进行考评。

六、志愿者部
    志愿者部负责分团委志愿活动的开展与建设,通过组织和指导全院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为社会和广大师生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人,完善自己,增强青年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和服务理念。
    志愿者部于每年开展完善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招募及注册活动;辅佐校团委进行志愿活动的宣传与招募,开展校内志愿服务,如雷锋月等。于院内志愿者招募并设立QQ群与信息统计,并举办完成各种志愿者活动,如关爱敬老院,太阳村孤儿院,西北小学捐书等志愿者活动;针对严格的组织纪律,志愿者部制定例会制度,每周至少给干事开一次例会,培养部门干事,每次例会交代任务和总结并按照干事考评制度对本部门干事进行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