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社团简介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简介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学院学生会简介     

组织介绍

    新闻出版学院学生会是在校党委学工部和校团委领导下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学生组织,学生会始终以服务同学为工作宗旨,是广大同学利益的忠实代表和维护者,是学生和学校各部门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与繁荣校园文化的舞台和基地,是培养大学生全面成才的重要载体。

机构部门

    新闻出版学院学生会以主席团为工作核心,现有33名执委,77名干事。常设部门有办公室、外联部、学习部、宣传部、文艺部、信息部、体育部、生活维权部8个部门。在各项工作中,各部门相互协调、相互合作,全面服务学生学习和文娱的方方面面。

机构职能

一、办公室
    办公室是学生会的中枢部门,承担着协调、沟通学生会内部各个部门的工作。主要负责传递学生会的信息、重大事项的公布通知;协调联系各部门活动;负责每月的工作计划以及各项活动的总结;组织校园应用文书写作培训活动,统筹财务记录。同时办公室还兼有院学生会的通讯、财务以及档案保管、材料整理等职能。
    办公室需协助主席团督办各项工作,起草和呈报材料,对学生会的各种文件进行存档和管理;负责相关表格的制作和相关统计工作以及部门签到与资料打印、复印工作;承担各大小活动与会议的会务与联络工作。协调各部门关系,及时收集和反馈各种信息,为主席团的决策提供事实依据和支持材料。

二、外联部
    学生会外联部是学生会下设的一个对外交流的部门,积极开展对校内外的联络工作。外联部建设和维持与优秀企业间的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会的各项活动提供经费保障。
    外联部的主要工作在于做好为学院各个活动拉赞助的工作,加强外联部与校内外事业单位及个人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密切关注社会信息,发掘各个行业有兴趣到高校宣传或乐意赞助学生活动的商家,洞察商家合作意向,及时收集信息;同时积极与其他高校进行交流与合作,扩大学生会的影响力和活动开展的效应;与各团体,机构,企业建立良好关系以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把学院的特色活动推广到外界,达到丰富广大同学课余生活,扩大同学们的视野的目的,加强同学与社会之间的联系,同时也向外推出新闻出版学院良好品牌形象。

三、学习部
    学习部是一个以“服务同学,强化学习”为宗旨,以营造和建设学校良好学习氛围为工作重心的部门。
主要负责协助老师教育教学工作,在学校与学生之间构建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学习部通过组织举办辩论赛、读书节等大小型有意义的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同学们的专业技能,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发挥学院与同学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传递学院教学信息,反馈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各类学术活动和经验交流会等,激发学习热情,改进学习方法,活跃校园学习气氛;与学院学工组建立和保持联系,反馈同学们在学习、老师教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同学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学院教务工作的进步和学生学习条件的改善。

四、宣传部
    宣传部是负责学生会的宣传和报道,为学生会内部举办的各类活动进行前期、后期宣传,并在举办活动时进行实时宣传的部门。
    宣传部需紧紧围绕校党委学工部和校团委的中心工作,积极宣传党政方针和上级有关决议,加强对广大学生的政治宣传和思想教育;海报绘制是宣传部对外宣传的主要形式之一,此外还有利用广播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工具;通过各种海报、喷绘的设计,不断探寻更有创意的宣传方式,为学院设计出更多新颖的宣传品,为活动打响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增加同学对我们学院的了解。

五、文艺部
    学生会是丰富大学生业余文化生活的引导者,文艺部本着为学校服务的宗旨,以丰富同学课余生活为己任,让同学拥有精彩生活为目标,努力为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亮点。 
    文艺部主要负责和协助院内各类文娱活动及其他活动的筹备工作,以各类文娱活动的形式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发动和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调动同学们对文艺活动的积极性,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才华与魅力的舞台,给大家提供展示自我能力、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配合院有关部门组织各类文艺演出、联欢活动,并负责它们的筹备、策划、组织等工作;发现和培养学生文艺活跃分子,挖掘培训文艺人才,充分调动文艺骨干的积极作用;提高学生的文艺鉴赏能力,协助学校加强对同学文艺能力的培养,通过文娱活动增进师生之间的了解,从而创建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

六、信息部
    信息部作为学生会的信息输出窗口,主要为学生会以及学院的各大活动,拍摄照片,录制视频,撰写新闻稿并且进行微信公众平台和微博的创建与更新。
    具体包括设计和维护学生会的微信公众平台,并对部员进行网络技术、图像处理软件应用的培训;负责学生活动新闻稿件的编写和上传,负责新闻图片的采集和保存;对将要上传的文章进行审核、修改、排版等;发掘和培养部员中的计算机及网络人才,组织和培训有关人员,加强工作能力与业务素质;对外校学生组织动态的收集和发布。

七、体育部
    体育部是学院开展体育活动的主要组织部门。主要负责组织举办院级以及校级的体育类运动。组织体育活动如篮球赛,足球赛,羽毛球赛,拔河比赛等活动,并督倡导良好赛风,帮助全院师生活跃身心,增强体质,加强团结;在全院各项大型体育活动中具有维持纪律、秩序和负责仲裁、后勤工作的责任;了解同学对体育课教学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并积极相关上级反映。

八、生活维权部
    生活维权部主要是为学生的校园生活维权,负责的是日常的基本工作。生活部以服务广大同学,收集校园舆情,为同学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和便利为工作宗旨。
主要负责组织男女生宿舍文化评比;举办相关生活文化活动;组织收集、反映并帮助解决学生生活中的问题,做好学生的生活服务;随时了解同学的困难,及时反映问题,切实维护学生利益;并负责在学生会的各项活动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特色活动:

1、校级运动会
    学校体育运动竞赛的一种重要形式,学校运动会有多方面的教育意义,可以全面检阅学校田径运动开展情况,检查体育教学和训练成果,推动学校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促进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奋发向上、遵守纪律、集体主义和荣誉感等品质,并具有振奋师生精神,活跃学校生活等作用。
    运动会作为我校每年的重要体育赛事,受到各学院的高度重视。学生会作为学院的重要学生组织,负责组织学生进行运动会方阵及健美操队列展示。

2、元旦晚会
    由文艺部主办,其他部门协办的元旦晚会是我院重要的文艺联欢活动。为保证晚会效果,晚会重点设置舞台、音响、灯光设备等,营造绚丽的舞台效果。同时,晚会所有节目经过多次彩排筛选,节目种类齐全,舞台效果引人入胜。元旦晚会作为入选我校“十大精品活动”之一的校园精品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也充分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3、新年传统文化节
    “新年传统文化节”由学习部主办,是我校文化校园建设的重要活动之一。活动内容包含“送福到家”、“对联创作大赛”和“新年传统文化交流会”三个部分。送福到家:现场答题,题目内容与中国传统文化节有关,答对题目送精美礼物,答错用毛笔写“福”字并由学生会代为寄回家中。
    对联创作大赛:以个人或班级的名义创作对联,对联需与传统节日有关,选出的优秀作品学生会将其制作成实体并赠送各班。
    新年传统文化交流会:进行各地分区,如华北地区、西北地区等,对自己所在地区的新年习俗和特色美食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