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生风采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学院举办暑期实践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1-09    

10月22日晚,新闻出版学院于康庄教学楼305室召开暑期实践报告会。参会评委有新闻出版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漪、分团委书记朱玥;学生干部新闻出版学院学生会主席张天枢,分团委副书记刘舒琳、武琳,弘文社社长苏晓萱,《新出版人》杂志主编莫泊凡和广告协会会长张闯昊。

9028d0cb19a74ace909d8bf2a9e7c88b.jpeg

新闻出版学院暑期举办实践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分为八个汇报团队,会议主题为“牢记使命,青年担当”,目的是展示北印传媒人的活力与风采,牢记奋斗使命,用实际行动为勇挑历史重担的新时代新青年代言。

第一组的汇报分题为“时代召唤,精神引领”。他们的实践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采访疫情中无私奉献的社会小人物们,二是对同学和老师们宣讲他们所采集到的抗“疫”故事。他们的实践目的是深入挖掘身边人为疫情做出的点滴贡献并将此奋斗精神讲给更多人听。

第二组的汇报分题为“生命的意义”。实践内容为赴云南省寻甸县回族彝族自治县某初中教授有关《生命的思考》社会实践课,结合新闻学知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介绍疫情的有关报道。实践目的是通过授课加强偏远山区人们对疫情的认知,了解共同抗“疫”的重要性。

第三组的汇报分题为“平凡英雄铸就抗疫基石”。实践内容为采访疫情中的当代大学生志愿者。实践目的是为宣扬新时代青年人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心中有国的信念,着重突出了大众之中的抗“疫”力量。

第四组的汇报分题为“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他们的实践内容是线上访问有关负责人,了解大兴某农村书屋的发展情况及其周边村镇的文化建设措施。实践目的为深刻了解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积极现状,在力所能及的时候给予有力帮助。

第五组的汇报分题为“携手抗疫,众志成城”。他们的实践内容为采访基层医务工作者和国家部委机关工作人员。实践目的是深入了解疫情的有关现状,将疫情之下各方人员共同努力的团结精神传播。

第六组的汇报分题为“社区垃圾分类状况的分析”。他们的实践内容为联系社区居委会,为居民组织有关垃圾分类的环保知识普及和宣讲。实践目的是增强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将环保融入到日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

第七组的汇报分题为“垃圾分类和卫生知识的科普”。他们的实践内容为深入街巷,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宣讲和在社区张贴宣传海报为人民普及垃圾分类和防疫健康知识。实践目的为推动环保和疫情防控政策的高效实施,展现大学生精神风貌。

第八组的汇报分题为“宣讲抗疫故事,树立制度自信”。他们的实践内容为对采访身边默默奉献的普通抗疫工作者(公交车清洁人员,社区志愿者)进行采访。实践目的是宣扬当代普通民众努力奋斗的优秀品质。

各组汇报完毕后,邓漪在总结中指出,此次暑期活动中同学们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创新实践,充分体现了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拓宽了大学生接触和了解社会的方式。同时,邓漪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殷期许,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提高资料收集能力、报告撰写能力及社会调研能力,积极分享实践成果。

最后,由邓漪、朱玥为获奖团队颁奖。第六组、第三组获一等奖;第一组、第七组、第四组获二等奖;第二组、第八组、第五组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