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生风采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浏览
我校学生吴思岐在《朱镕基答记者问》(精装光盘版)新书发布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16-09-10    

    9月8日上午,《朱镕基答记者问》(精装光盘版)新书发布会在梅地亚中心第七发布厅举行。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雷跃捷、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倪宁、凤凰网评论总监高明勇、北京发行集团副总经理石鸿印、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鸣以及来自全国的六十多家媒体出席了发布会。会议由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主持。我校新闻出版学院14级韬奋班学生吴思岐作为读者代表受邀发言。


新书发布会现场

    人民出版社黄书元社长介绍了本书的出版情况。他指出:和平装版相比,精装版的内文照片用彩色印刷,同时附赠1998年至2002年朱镕基同志在九届全国人大会议5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的实况录像光盘,书页内附有二维码,书和光盘的精彩内容可通过扫描二维码随时播放。


吴思岐作为读者代表发言

    我校14级韬奋班吴思岐作为读者代表也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发言。她介绍自己与《朱镕基答记者问》之间也有一段“缘分”,大一阅读韬奋读书会选读的《激荡三十年》时,她将朱总理的“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写在便利贴上,贴在书桌前。她说当时自己虽不了解这番话的历史背景,却感怀于这份勇往直前、有些许壮烈的气势,称与自己大一初入学校,欲有所作为的心境十分相像。作为一名准媒体人,吴思岐同学被朱镕基总理平等、真诚、开放的媒体观所感动。她介绍了本书的一处细节——书中记者的所有提问都以“你”,而非“您”称呼总理,和我们当前称呼年长、职位高的人为您的习惯有些不一样,这是朱总理亲自修订的结果。朱总理认为既然自己称记者为你,记者也应称自己为你,二者地位平等,无高下之分。
    在发布会现场,吴思岐同学还分享了书中记录的发生在朱镕基总理身边的有趣故事,称朱总理岁身居要职却始终将自己置于普通人的位置,用年轻人的话来说有种“反差萌”。这样新奇的解读也引起了在场嘉宾的认同。主持人任超社长称赞吴思岐同学的发言“非常生动”。


受邀嘉宾合影(左一为吴思岐同学)

    作为我校编辑出版专业的实验班,学校为韬奋班建立了专用的韬奋书屋,供同学们借阅。同时,新闻出版学院在韬奋班还建立了读书会制度,定期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培养了韬奋班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吴思岐同学能作为读者代表受邀参加《朱镕基答记者问》(精装光盘版)新书发布会并发言,而且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新闻出版学院开展读书活动的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