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生风采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先锋号”暑期主题社会实践任务圆满完成 作者:黄璐璐          发布时间:2017-09-18    

    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先锋号”红色出版史(报刊)学习教育活动是由新闻出版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由新闻出版学院学生党支部、教师党支部承办的大型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从2017年3月中旬筹备工作开始,“新闻出版先锋号”活动已历时近6个月之久,到目前已圆满完成“筹备阶段”、“启动阶段”任务,即将进入“推广阶段”。活动引来新闻出版学院学生尤其是党员学生干部积极踊跃参与,是新闻出版学院学生学习与交流的热点话题。

    “新闻出版先锋号”以“红色出版史”为主线,通过挖掘、整理、编写、传播与代表性红色出版物有关的史料,旨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广大学生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受教育。

    经过一个月的精心筹备,“新闻出版先锋号”启动仪式于2017年4月26日在康庄校区举行,具体部署各阶段任务。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参与学生走进学校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以及北京有关纪念馆,查阅书面文献资料;在中国知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等网络平台上,查阅电子文献;圆满完成查阅文献、撰写材料的重要阶段,100余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收集到文献资料621份;在教师党员的指导下,学生按照“刊物简介、出版机构、编辑队伍、刊登名作、红色故事”的体例要求,撰写文稿,共提交了102份近50万字的文字材料。

    7月以来,按照计划,参与“新闻出版先锋号”的学生积极开展主题社会实践,赴红色出版资源丰富的瑞金、延安、上海、西柏坡等地开展主题社会实践,同时继续完善文字材料,为9月份开始在党支部、班级、新生中宣讲和微信公众号中推送做好了准备。

    此次“新闻出版先锋号”红色出版史(报刊)调研主题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重点一共有4支,均是校级重点团队。

    编辑出版第二学生党支部调研地点为西柏坡,重点调研了有关西柏坡红色历史的书展,了解了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社的历史,思考出版物与革命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编辑出版第二学生党支部学生和指导老师在西柏坡

    “新闻出版先锋号实践团”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瑞金进行主题社会实践,调研中央苏区红色出版史(报刊)的发展历史。重点调研了中央苏区新闻出版事业的建立与发展、中央苏区红色出版编印发体系的构建、红色出版(报刊)对革命的作用、革命时期新闻出版工作者的职业精神、第一张中央级机关报《红色中华》等方面内容。收集了大量资料,为接下来的“新闻出版先锋号”活动的完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新闻出版先锋号实践团学生和指导老师在瑞金

    数字出版系党支部前往延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分别到延安新闻纪念馆、中国红色书店、延安书局、学习书院等与红色出版史有关的地方参观学习,了解了中央党报、解放日报等重要红色报刊的出版历史,重点学习了革命年代中国新闻出版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与职业道德,树立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


数版党支部学生和指导老师在延安

    广告英语新闻党支部前往上海开展“走访新闻革命老区,探寻上海红色出版史”主题实践活动,实践小组主要以《新青年》和《中国青年》为研究对象,通过走访上海的革命老区旧址,对这两种刊物的创刊以及发展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传承红色出版精神更坚定的信念。


广告英语新闻党支部学生和指导老师在上海

    新闻出版学院学生开展的“红色出版史”主题社会实践成果丰富,为“新闻出版先锋号”上一阶段的资料收集、文字材料撰写工作的完善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也为下一阶段在学院内开展优秀红色故事宣讲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圆满完成“新闻出版先锋号”学习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一步。

    目前各党支部正在为文字材料暑期完善工作进行收尾,宣讲准备工作以及优秀作品通过公众号推送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