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生风采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浏览
2019级新闻出版学院研究生斯特灵大学留学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0-12-25    


  近日,2019-2020年北京印刷学院斯特灵大学交流小组的老师和同学们共聚一堂,于康庄校区综合楼进行留学汇报分享,本次汇报会由叶新主持,李德升、陈凤兰、孙万军共同出席并发言。汇报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面向新闻出版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


项目课程设置:形式与内容

   景蕻涠首先针对项目课程展开了详实的汇报。该项目小组成员由新闻出版学院2018级三个专业的研究生组成,因此课程内容各有侧重。

数字出版(Digital Publishing):针对出版专业学生开设的选修类课程。主要涉及数字出版相关领域,包括出版产品、编辑加工复制发行销售的数字化,以及数字化阅读、数字出版的可持续性和可获得性等内容。

出版管理(Publishing Management):是面向出版专业学生的选修类课程。主要教授出版企业基本管理内容,旨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内容涉及出版流程、规章制度、成本预算、职位交换、信息管理以及客户谈判等方面。

记者写作实践(Writing for Journalists Practice):该课程贯穿两学期,是一门以小组讨论、学生展示、写作实践为主的课程。第一学期以英国媒体热点话题为核心,第二学期重点在于运用新闻伦理对英国时事新闻进行研究及分析。

出版动态(Publishing Dynamics):课程内容包括出版的定义、读者与消费者概念辨析、出版企业商业模式、PEST分析、SWOT分析、可持续发展以及苏格兰特色穿企业案例分析。并结合专家讲座、实地参观调研等形式。

新闻学(Journalism Studies):该课程由讲座授课方式进行,主要内容包括新闻学的内涵与外延、媒体与权力、公告关系的联系、如何定义新闻价值、媒介素养对新闻工作者的重要性等。

学术实践(Academic Practices):该课程是为交流项目小组开设的研讨课程,通过文献阅读分析研究的问题、研究方法、主要研究发现、对相关领域知识的推动,以及研究局限性可信度等,并提出下一步的研究建议,并再检索相关领域新研究,分析是否解决先前研究的局限性。

除专业相关的课程外,景蕻涠还介绍了其他拓展性的课程,例如数字创意(Digital Creativity)、就业及个人发展(Employment and Personal Development)、学术英语(Academic English)影视解读(Reading Film)

生活与文化:体验文化差异,传播中国文化

  从斯特灵大学生活角度,熊诗倩分享了她在斯特灵的所感所悟。通过同学们的摄影照片介绍苏格兰当地的地理、气候与人文氛围。斯特灵大学内有山峦、湖泊环绕走在校园里,时常会与天鹅、松鼠和野兔不期而遇。

熊诗倩表示,在6个月的访学生活中,带队老师陈凤兰、孙万军以及斯特灵大学老师的Grace Wang给予了同学们许多学术和生活方面的指导。在老师组织下,项目小组每周开展例会,总结课程和活动安排,布置下周任务等。

也在这一过程中,不少同学学会做饭,在斯特灵度过了中秋、国庆、元旦、新年的师生们,每逢佳节齐聚一堂,完成了许多美食。对于交流项目感兴趣的同学们,熊诗倩建议把握、珍惜每一次机会,努力拓宽自己的眼界和思想,培养独立生活和思考的能力。压力和困难也会是进步的原动力。

  对于朱椰琳来说踏上英国土地第一天的“文化冲击令她记忆颇深。把”Cheers“、”Sorry“挂在嘴边的英国人数不过来的硬币组成了对英国的第一印象。除了生活中的文化细节差异,校园里的文化新体验也不少,Global Café的口语小组、peacemakers游戏、食品捐赠箱、图书馆的拼图和图书漂流活动都是体验当地文化、与当地人交流的绝佳机会。

通过校园官网的语言交换项目,朱椰琳在课余时间辅导英国学生中文,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也加深了对当地文化的了解。她建议多关注学校官网和校园海报上的活动,抓住每次机会,保持好奇心,勇敢踏出第一步。

实践与成果:体验苏格兰新闻出版

  意如贵详细介绍了6项实践活动,包括斯特灵小镇历史徒步、圣安德鲁斯书店调研、爱丁堡蓝狮子协会文学奖颁奖典礼、格拉斯哥图书分销商印刷厂调研、BBC苏格兰参观

  从印刷厂、书店、分销商、电视台到文学颁奖典礼,学生们体验了当地的出版、新闻业的现状,了解了相关历史,也采访了书店从业人员,获取到一手调研资料。

  除上述实践之外,今年1月9日,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访学小组的同学们顺利进行了远程开题答辩,半数同学的毕业论文题目与英国交流学习相关。意如贵表示,虽然因为研究方向的差异,未能选择就地研究,但通过学术训练课程,在研究思路上有进一步开拓,研究方法上有一定提升

  陈逸轩围绕杂志制作、视频摄制、书店调研报告等进行了成果展示。其中杂志作为本次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目前已完成了所有印前工作,即将印制。杂志由带队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策划,同学们负责撰写、排版、校对工作,杂志涵盖了本次汇报会分享的内容,以及由于时间有限未能分享的成果项目成果的详情可访问项目网站(bigc.stir.ac.uk,所有内容同步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