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学院2021年“数字出版精品进课堂”主题课程开课 作者:黄莹      图片拍摄: 聂弯     发布时间:2021-11-25    

为了进一步提升复合型出版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探索研究生教学模式创新,推动产教融合、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新闻出版学院2021年“数字出版精品进课堂”主题课程于11月23日上午开课。首次课程邀请华闻传媒研究院院长冯玉明讲授题为《如何将创新意愿转化为创新绩效——从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出版精品遴选计划和案例特征看出版创新与融合发展》的主题课程。新闻出版学院领导班子,部分教师,2020级、2021级出版专硕与新传专硕研究生到场聆听了课程。课程讲堂由新闻出版学院院长陈丹主持。

主题课程现场

冯玉明为同学们授课

课程中,冯玉明以“如何创新”为切入点,将近三年来“数字出版精品项目”遴选活动的1529个申报项目及181个精品项目的品类分布、地域特征、产品体系、创新趋势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对精品项目的创新内驱动和外部影响因素进行总结,并从方法论角度提出如何将独家资源转化成精品、将内容资源转换为内容服务优势的路径。授课内容丰富鲜活,既有应用性、指导性,又兼具思想性和前瞻性,获得了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新闻出版学院联合华闻传媒产业创新研究院于2020年共同策划并举办“数字出版精品进课堂”活动,目前已连续开展两年。主题课程将出版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产业实践和最鲜活的案例带进课堂,为校内课堂注入源头活水,给同学们送上了“丰富而美味”的教学大餐。后续系列主题课程将选择2021年入选全国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中的6个典型案例,分品类、分模块邀请相关案例的主要组织策划者、制作者和运营者来到课堂,为大家现场解读分享相关案例。

陈丹进行总结发言

陈丹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数字出版精品进课堂”课程与业界携手、将企业实践运用于理论课堂,是一次创新教学模式的探索。期待本次主题课程中授课的行业导师能够帮助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等方面做好储备,不仅能以高屋建瓴的视野带领学生认识瞬息万变的出版业环境,还能用丰富的实战案例开拓学生的眼界。希望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积极参与业界实践。

复合型出版人才培养是推进出版理论构建、出版业转型升级的支撑环节,是“出版融合”未来发展不可忽视的改革方向。本次主题课程也是教学方式采取校企师资共建、项目式教学等新模式的探索创新。这些最鲜活的前沿案例不仅成为研究生案例教学库中沙盘演练的经典,更赋能出版传媒人才培养,帮助同学们直观了解数字出版精品案例是如何炼成的,加深同学们对于出版业融合发展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