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浏览
新闻出版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走进故宫博物院 传承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刘艳      图片拍摄: 各教工支部     发布时间:2022-04-25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教育,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4月21日下午,新闻出版学院党委组织带领四个教工党支部40余人,赴故宫博物院开展“走进故宫博物院,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希望教师们立足首都出版行业高校的历史底蕴、行业背景、办学特色、文化属性,结合新闻出版学院学科专业优势,深刻感受、探索、研究、推动传统中华文明和近现代文化交相辉映、历史文脉与文化创意传媒相得益彰的精彩融合,增强教师党员政治意识和家国情怀,融入服务文化强国的大格局,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新闻出版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故宫博物院位于北京市中心,旧称紫禁城,是世界现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古建筑群,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是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61年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增强文化自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选择。

教工聆听讲解员讲解故宫宫殿建筑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欣赏数字电影、品味中轴文化、参观珍宝馆三部分。在故宫数字体验区观看数字电影时,教工成员坐在长14米、宽4米的巨幅高清大屏前,欣赏了故宫数字中心制作的全景影片《紫禁城·天子的宫殿》。随着影片的镜头推动,忽如飞鸟俯瞰,一眼看尽紫禁城雄伟的宫阙全貌,站在太和殿顶细观屋脊上的十神兽;忽如在地上行走的故宫猫,仰视三大殿的巍峨。观影后,党员同志们先后参观了前三殿、后三宫、御花园以及东西六宫,直观地感受了故宫灿烂辉煌的建筑艺术。在这一片红墙绿瓦间,每一个角落都诉说着一段历史,每一块砖瓦都凝聚着智慧与匠心。党员们表示,以前来故宫参观,只是感觉到故宫里的宫殿很壮观精美,但是在了解过这些宫殿背后的历史故事之后再参观,会更加深刻体会到所肩负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使命。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与故宫近距离接触,在活动中感受到了我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了解了我们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心生震撼,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增强了文化自信。党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党员,在新时代要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化作源源不竭的动力,推动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教育事业不断前行。